English

节约的两个极端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笔:张翼 我有话说

在创建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粒米,都进入了人们节约的视野,那些需要从千里万里之外运来的宝贵的石油理所当然在节约之列。因此,大力发展小排量汽车的呼声再次强烈响起。

其实,就是不呼吁,在油价飞涨、用车成本不断攀升的现实面前,中国老百姓已经开始将目光投向小排量汽车。有统计

数据为证:今年上半年,国产轿车销售130万辆,其中1.6升以下的共销售了72.25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58.84%。

尤其是排量在1升左右的小车呈现高速增长势头。在单一车型上,夏利以95665辆、增长102.3%的销售业绩,成为上半年的销量冠军,而去年和前年同期,夏利只名列第五;奇瑞QQ以销售54589辆、增长109.9%的业绩,升至第六名;奥拓以销售34478辆、增长40.2%的成绩,位列第八名。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下半年,“小鬼当家”的戏还会继续演下去,小排量、低油耗仍将是消费者购车的重要决定因素。

实际上,在高油价回降无望的压力下,小排量车不仅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受到欢迎,就是在大体积、大排量汽车长期占主导地位的美国市场,也出现了需求增长的趋势。

据汽车行业市场情报与预测供应商CSMWorldwide预计,美国微型轿车年销量有望在2007年前升至最少41万辆的水平。曾经以经济型轿车横扫美国的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都跃跃欲试,准备抢占美国微型车市场。福特公司也表示,在美国市场推出微型车是其目标。

然而,耐人寻味的是,就在汽车巨头纷纷在欧美推进小排量计划的同时,却不约而同地将中国定义为豪华大排量汽车的新战场。

或许,在中国有着大排量轿车发展的“沃土”:首要的一点是,无需太费功夫,就可以找到对汽车文化一无所知却具有强大购买力的消费者,“不求合适,只求最贵”是这些人暴发户式的消费心态;其次,虽然油品已大量进口,政府也多次下决心,燃油税却迟迟难以出台,所以无论车大车小,省油费油,车主汽油费用支出相差并不多;另外,虽然每辆车都严格按程序交纳车辆购置税,但无论排量大小,所有的车税率都一样,国外普遍实行的大排量车税率高的制度未见实施。

在这样的前提下,老百姓依然很在乎小排量车能省下来的那并不太多的油钱,一幅不可思议的场景就出现了:一方面是小排量车的热销,另一方面却是全国60多个城市对小排量车的限行,而且限行之风愈演愈烈。尽管“取消一切不合理限制低油耗、小排量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要求在国务院有关部委局的规划、法规中反复出现,但有人预言,就是国际油价突破100美元/桶的历史和心理防线,一些地方政府也不会自觉完成这项任务。

如今,在中央的倡导下,许多部门和地方政府都制定了严格而细致的节约计划,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在这个节约的极端上,人们看到了“聚沙成塔”的希望;但是,在倡导节约型汽车消费方面,我们却真真切切地感受着另外一个极端,一个令人失望的极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