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改革要注意经济安全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由中国社科院政策研究室、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于7月28日在京举行的“金融改革与经济安全”理论研讨会上,何秉孟、黄浩涛、陈雨露、贾康、胡代光、王元龙、杨圣明等80多位专家学者达成共识,认为随着国际资本流入我国的渠道不断扩大,我们必须提高警惕

,增强国内资本市场的监管力度,注意国家的经济安全。

专家们说,目前我国在很大程度上已融入金融全球化的潮流中,这主要表现在我国在经济发展中的对外依存度大幅度提高。比如:外贸依存度、外资依存度,即外商直接投资存量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FDI/GDP)提高;外债依存度,即外债余额与财政收入之比、金融对外开放度等大幅度提高。专家们指出,对外开放促进了我国经济国际化的发展,对外依存度的提高表明我国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的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我国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竞争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从而为提高我国国民经济的总体水平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我国经济国际化发展水平和对外依存度的提高,我国经济和金融所面临的风险也日益加大,对维护金融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专家们认为,我国面临着加入WTO后由于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而对维护金融安全产生的压力。对此,我们参与金融全球化的总体思路应是,积极、稳妥和高效,并处理和协调好几个关系:一是防范金融风险与促进经济发展的关系;二是金融开放与保护的关系;三是金融自由化与金融监管的关系;四是速度与效益、规模与质量的关系。

专家们提出,加快金融改革、维护我国金融安全需要重点关注这样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国际资本流动的风险控制;第二,银行业的改革与发展;第三,金融监管体系的完善与强化;第四,货币政策的协调;第五,汇率政策的目标及其实施;第六,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第七,国际收支政策的调整;第八,积极参与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