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经营国有企业到管理国有资产》简评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卓元 我有话说
由张灏瀚、张明之、王维合著的《从经营国有企业到管理国有资产》(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作者长期研究我国国有企业改革问题的成果。该书在总结吸收前人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在以下方面有所创获。

一是提出了“从经营国有企业到管理国有资产”的命题。作者通过深入剖析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历史进程,认为

制约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根源在于没有将国有企业的核心――国有资产作为改革的关键环节,大量的政策建议只是围绕如何更好地“经营国有企业”而展开,没有很好地解决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关系问题。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的突破口只能是“从经营国有企业到管理国有资产”的根本性转变。本书从国有企业改革阶段性的角度,将“从经营国有企业到管理国有资产”的改革历程作为研究的主线,并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完善作为研究的核心内容,以此来统率整个国企改革研究的各个环节,这在理论上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二是以“从经营国有企业到管理国有资产”为核心命题,构建了一个研究国有企业改革历史变迁的分析框架。作为一种制度背景,转轨体制的特殊性是改革实践的现实起点和理论研究的逻辑起点。作为一种特殊的经济组织,由于制度和国有经济定位、功能的区别,国有企业的具体市场结构、运行方式、国家对其控制和管理方式差异明显,在一般性的基础上寻求我国国有企业的特殊性(性质、功能和定位)是本书立论的基础。作为一种不可逆的趋势,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必定会对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带来巨大的影响,它因而成为本书研究的时代背景。把国有企业二十多年的改革,按照纵向演进的阶段进行分析,是本书研究的基本路径和主要视角。由此,“转轨体制”、“国有企业的性质、功能和定位”和“时代背景”构成了本书分析框架的三重维度,历史的逻辑思路构成了本书的基本方法,在此基础上提出“国有企业功能重新定位”、“国有企业资产结构重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国有企业竞争优势重构”和“构筑国民经济生存基础”的国有企业改革战略总体思路,这有助于完善国企改革创新发展的整体理论框架。

本书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也提出了一些新见解。如在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的总体思路中,提出某些领域中拥有价值性的国有资产比经营实体性的国有企业更有实际意义,因而经营性国有资产与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必须分类管理;提出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进程中,由于当前诸多因素的制约,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分级产权”是迈向“分级所有”的一个过渡阶段,同时提出了在“分级产权”阶段的改革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