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科学家破解健康长寿之谜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8月2日电(记者穆方顺)米兰欧洲肿瘤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继1999年发现导致人类机体衰老的基因之后,最近又发现了阻止“衰老基因”工作的秘密。这一发现可望使人类的正常生命延长三分之一,且能免除动脉硬化、肿瘤、帕金森等多种疾病。

小组负责人佩里奇解释说,人

体细胞核内的“线粒体”被称为“人体发电站”,它在生产生命能量的同时,也产生自由基和对细胞有害的过氧化氢。一个人如果活75岁,将产生2公升的过氧化氢。而生产过氧化氢的元凶是“线粒体”中的P66shc基因所产生的P66蛋白酶。因此,如果抑制P66蛋白酶,便可大大延缓衰老,并保证人体的健康。佩里奇称,目前他们小组已经掌握了P66蛋白酶活动过程中的化学反应机制,并已找到了至少1个以上的化学分子用以抑制P66蛋白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