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宇航局决定太空维修“发现”号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洛杉矶记者陈勇、驻华盛顿记者曲俊雅报道,美国宇航局当地时间1日决定,宇航员斯蒂芬・鲁宾逊将在3日的太空行走中维修“发现”号航天飞机腹部两片不规则伸出的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这将是美国航天飞机第一次进行太空维修。

美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副主管韦

恩・黑尔说,如果不解决绝热瓦缝隙填充材料的问题,工程师们不知道“发现”号在重返大气层时会面临什么样的后果,因此他们1日决定让宇航员进行这一史无前例的工作,以求“安心”。

由于问题部位在“发现”号的腹部,鲁宾逊将带上镊子、剪子和锯子,绑在国际空间站约12米长的机械臂末端,由机械臂将他“举”到航天飞机腹部进行维修。首先,鲁宾逊会试着用手直接把伸出的填充材料拔掉;如果不成功,他会再用镊子将伸出部分夹住,用小锯子把它锯断;如果这还不行,他再用剪子将伸出部分剪掉。整个过程好比在太空中做“小工”。

这将是宇航员第一次对在轨道上飞行的航天飞机的绝热层进行维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