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拿恐怖当幽默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前不久,在澳大利亚的一个国内航班上,正当飞机滑向跑道准备起飞,机舱乘务员作最后例行检查时,一位满嘴酒气的男乘客没话找话地说“找什么呢,炸弹吗?她那儿有一个”,他指了指坐在他前排的一位女士。空姐闻听马上报告了机长。结果是,飞机中止起飞重新滑回停机坪,该乘客和被他“指认”藏有炸弹的那位女士被警方

带走讯问。尽管此人承认他不过是想逗个乐子,但警方仍以蓄意威胁航空安全的罪名对其提出指控。这是撞在新颁布的澳航空安全法枪口上的又一位倒霉的“幽默人士”。

喜欢幽默的澳大利亚人常开玩笑,然而,在世界各地恐袭频发,反恐氛围日趋紧张的情况下,一些口无遮拦、笑口常开、随意讲话的澳洲人却在这上面吃了亏。据澳大利亚联邦警署统计,自今年3月5日最新颁布的《航空安全法》开始实施以来,共有70多位旅客因在机场或飞机上“言语失当”而被警方拘留讯问。看此情形,一些澳大利亚人对幽默的“滥用”显然已成“公害”。

这70多位幽默人士为何非要在机场讲“俏皮话”惹事生非呢?统计下来主要有这样几种情况:明知道这种场合忌讳,却闲极无聊地拿爆炸物当笑话讲;与安检或机组人员发生争执而心里不痛快;对严格的安检耗时太长感到不满;赶到机场太晚被拒绝办理登机手续,“我走不了,你们也别想痛快。”

澳大利亚新《航空安全法》规定,“任何可被正常人理解为具有威胁航空安全的潜在危险的举动,将被视为非法行为。情节严重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并处最高可达5500澳元罚金。”自3月以来,全澳70多位因在机场或航班上口无遮拦随意玩笑而遭警方拘留讯问的人中,被处最高罚金为3000澳元,其中5位情节较重者被警方依法起诉。(本报堪培拉8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