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翻来覆去为哪般

2005-08-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伊朗官员1日说,伊朗已无耐心等待欧洲三大国与伊朗达成最后协议,准备揭开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朗核能加工厂贴上的封条,重新开始实施自己的核计划,而仅仅过去几个小时,伊朗官员又宣布将“揭封条行动”推迟48小时。

众所周知,伊朗与欧盟三大国的核问题谈判已经进行了一年半,在这个时期,伊朗多次使用关闭核工

厂和揭开核封条的软硬兼施战术,伊欧间的谈判又多次“山穷水尽”和“柳暗花明”,国际社会似已司空见惯。但伊朗这次的举动又是为哪般?

伊朗是石油和天然气蕴藏量都十分丰富的国家,而且最近其石油开采量又突破新高,伊朗官方曾宣布,即使沙特阿拉伯石油减产,只要伊朗的石油生产能力不减,国际原油价格就不会攀升。伊朗最近与印度和巴基斯坦达成谅解备忘录,准备实施伊-巴-印天然气管道工程。伊朗一直称自己发展核能是为了解决国内电力不足问题,美国则认为伊朗既有丰厚的石油资源,又富有天然气,根本无须发展核能解决电力问题。据此,美国认为,伊朗的所谓和平利用核能计划只是一个借口,目的是为了生产核武器。为此,美国一方面支持欧盟三大国英、法、德与伊朗进行谈判,另一方面则向伊朗发出警告:一旦伊拒绝放弃核计划,美国轻则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对伊实施制裁,重则对伊朗发出惩罚性战争威胁。美国已在伊朗两翼陈兵20万,并已做了相应的准备。面对美国的威胁,伊朗既做应对突然事件的准备,又希望通过谈判使伊朗的核计划合法化。虽然美国始终没有参与直接谈判,但在伊欧谈判过程中,始终能看到美国的影子。

最近英国和埃及发生了恐怖爆炸事件,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又分别陷入窘境,国际舆论的注意力再次转向了反恐,加上朝核问题上进展缓慢,伊朗认为此时是表达自己意见的最好时机,要欧盟三国接受伊朗的条件,为伊提供安全保障,对伊放弃核计划提供补偿,对伊提供技术援助和贸易便利等。伊认为即使不能完全达到目标,也会对欧盟三大国造成心理威慑。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拆揭封条事十分敏感,以色列也发出警告,如果伊朗重新恢复核计划,以将保留制造核武器的权利。

伊朗核问题涉及多方利益,但核心是伊朗与美国的利益冲突,只要美伊关系不出现根本好转,换句话说,只要美国不停止对伊朗的敌视政策,伊朗与欧盟三大国要达成协议是很困难的,谈判将继续呈现胶着状态,伊朗未来还会不断有轰动国际社会的惊人之举,揭不揭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封条只是一种策略,最终目的是通过这种口头威慑举动换取对方更大的让步,争取更多的时间。(本报伊斯兰堡8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