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百姓安居乐业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2004年对于地处陕西关中西部的宝鸡市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继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等多项荣誉之后,该市又跻身“中国百强城市”,其渭河市区段生态治理工程获得“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初步形成了“城在林中、水在城中”的最佳人居环境和最佳投资环境,使地处西部的宝鸡市走上了
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之路。

全力打造生态园林大城市

宝鸡古称陈仓,交通四通八达,文化底蕴深厚,工业基础雄厚。但宝鸡也是一座经济相对落后、环境相对较差的内陆城市。为此,该市于2000年提出了“工业强市、畜牧大市、旅游名市和现代化生态园林大城市”的发展思路,宝鸡要大发展,必须在环境建设上做文章,只有打造出优美的环境,才能使百姓安居乐业,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到宝鸡来谋发展,才能实现宝鸡走上科学发展之路。

过去,站在市区往北看,是一片裸露着的黄土塬坡,穿城而过的黄河最大支流渭河基本成了季节河,河床也大量裸露,北塬和渭河滩稍有风动便尘土飞扬,同时,北塬滑坡时有发生,飞尘和灾害已经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市民生产生活。

2000年,宝鸡市开始了城市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经过3年多的努力,昔日的渭河荒滩和裸露的北塬成为满目葱绿的公园,居住在北塬的万余居民也开始陆续搬往市区,渭河市区段140万平方米的生态水面已经形成。“两条林带,一片水面,城在林中,水在城中”的生态园林城市景观开始显现。

为了让市区的天更蓝,水更清,百姓的生活更美好,宝鸡还加大了工业污染和水污染治理力度,目前,宝鸡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9%,城市气化率达到92.2%,水质合格率达到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城市空气质量二级和二级以上的天数达300天以上。

地绿了,水清了,天蓝了

“真没有想到,在中国西部还有这样美丽的城市!”这是美国商会驻中国主席艾姆瑞高兴地选择在宝鸡市投资,建造一个大型煤炭机械制造企业的原因之一。

其实,选择宝鸡投资的岂止一个艾姆瑞,日本住友、德国西门子、青岛啤酒等国内外著名企业近年来都看中了宝鸡,2004年,宝鸡市合同引资183.5亿元,同比增长43%,实际到位资金85.5亿元,增长85.1%,其中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占到68%。

宝鸡以装备制造业为核心的传统工业改造也初见成效,以陕汽集团、法士特公司为龙头的重型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基地,以宝鸡钛业、东岭锌业、龙钢等为龙头的有色金属冶炼压延加工和矿业基地等8大工业基地初具规模,2004年,宝鸡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4.5%,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和陕西省5个和1.6个百分点,同比加快1.9个百分点,名列关中第一。国家级开发区――宝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04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1%,经营总收入同比增长30.46%。

地绿了,水清了,天蓝了,漫步宝鸡街头,人们深感这个城市变美了。为了百姓的安居乐业,为了打造最佳人居环境和最佳投资环境,宝鸡还在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