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大博士团三峡库区建基地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张国圣)“重庆大学博士生服务团万州社会实践基地”7月18日挂牌。重庆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舒立春说,学校将以社会实践基地为平台,长期性、经常性地组织在校博士生为三峡库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重庆大学博士生社会实践服务团组建的初衷,是让学有专长的博士生们深入了解国情,并利用

自己的学识为基层服务。扎实的功底、谦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和不怕吃苦的精神,使这支高学历的社会实践队伍越来越受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针对一些区县在城镇建设中普遍存在的“规划设计落后于建设”的现象,博士团组织城镇规划和土木工程等专业的博士生,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为秀山、綦江等地提供专项服务。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赵修渝曾多次组织博士团深入基层。在她的建议下,博士团还于2002年开通“三下乡”专题网站。网站开通后,博士团提供服务的针对性更强了。在合川,博士团成员分成三组就葛根生产基地的生产流程合理化、集约化,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加附加值,葛根深加工等问题进行实地调研和研究,并提出了相关的可行性报告,受到当地政府和企业的欢迎。近年来,博士团先后赴数十个区县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都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今年暑假期间,博士团一行40余人在位于三峡库区的万州集中开展社会实践服务。在近40℃的酷暑中,博士生们一丝不苟地就水资源与水环境、旅游资源开发、职业教育等课题进行调研,并就调研结果及建议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认真沟通。彭述娟博士说,在基层一边服务一边接受先进性教育,让我们把每一次服务都作为先进性教育的要求和成果,这样心里感觉更踏实。

舒立春说,重庆大学将把万州社会实践基地打造成博士生接受国情民情教育的课堂、服务基层社会经济发展的平台。学校还将充实基地内容,将更多项目、技术、资金和人才带到三峡库区,为库区产业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