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温州民间剧团年演出逾万场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陆健)“现在温州村村有戏台,有戏台就有戏,有戏就有观众,我们是演都演不过来啊!”浙江省温州五星京剧团团长胡柳昌最近高兴地对记者说,“如果要演,我们天天可以演下去。”据他介绍,温州每个民营剧团一年都能演三百多场,现在连九月份的戏都预订出去了。

时下不少公办剧团,

日子过得紧巴巴。而温州市的民营剧团却正在偷着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据该市文化部门调查,目前该市有56个京剧、越剧、瓯剧等民营剧团活跃在城乡演出市场,年演出场次一万多场。

温州民营剧团为何能生存得如此兴旺?据温州市社科联有关负责人分析,面向市场、面向群众是其制胜法宝。民营剧团的戏是群众点的,演出价格是老百姓承受得起的。温州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人们文化消费的热情,为演出市场注入了一片生机。

民营剧团演得最多的地方是乡村庙会、红白喜事、老人祝寿、道路开通、企业庆典等。温州万松京剧团今年春节期间请来了山东潍坊京剧院62个演员,一连演了3个月,除去工资等开销,净赚13万元。据悉该市有的越剧团一年可赚60多万元。

温州民营剧团的日益繁荣吸引了全国众多的戏曲人才加盟。温州五星京剧团聘请的50余位演员均为国内各大专业院团的精兵强将,如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全国八大武生之首奚中路,上海高派老生蒋茂舟,上海戏剧学院余派老生姜培培,江苏扬州市京剧团著名老生徐少安、青衣徐艳芳,河北省京剧院武生佐阿雷等。温州万松京剧团、永嘉青年京瓯剧团等也都聘有全国各大专业剧团的优秀演员。由于有了优秀演员的加盟,民营剧团的演出水平有了专业水准。有的专业演员带来了自己拿手的剧目,丰富了演出剧目,而专业演员的现场表演指导,更是大大提升了民营剧团的整体演艺水平。

这些专业演员来到温州,很快适应了民营剧团的演出环境。民营剧团大都在乡村演出,往往一天要演两场,每场4小时。有时为了赶场,经常演出完毕连夜赶往下一个演出点,中间只能睡二三个小时。可演员们毫无怨言,如国家一级演员奚中路,随剧团走镇串乡,演出一丝不苟。他说:“我今年已经44岁了,如果呆在上海,一年能有多少演出机会?而温州红火的演出市场,让我的艺术生命迸发出活力。”

文化部有关专家日前来该市调研后指出,活跃在演出市场并适应市场化机制的温州民间剧团是中国当代戏剧领域的一大亮点,这对公办剧团走出困境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