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人艺推出抗战话剧《望天吼》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4日电(记者杨光)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天津人民艺术剧院隆重推出筹划5年之久的大型话剧《望天吼》,将于8月10日至14日在京参加文化部组织的优秀剧目展演,同时也纳入天桥剧场“夏之趣”演出季中。

该剧根据作家周振天的小说《玉碎》改编

,讲述的是上个世纪30年代从“九一八”至“天津事变”爆发一年之间,天津古玩铺“恒雅斋”老板赵如圭及其一家人跌宕起伏的命运遭遇及国仇家恨的情感历程。剧中的“望天吼”是主人公赵如圭收藏的宝玉之一,以玉德温润指导自己的处世和行事的赵如圭,一直追求八面玲珑的为人之道,试图周旋于军阀、日本人及列强势力中,但反抗的怒火最终爆发,在侵略者踏进家门时和心爱的玉器同归于尽,惟独保存下了“望天吼”这一国宝。该剧人物性格鲜明生动,众多人物个个迥然有别。除此之外,该剧着力刻画天津卫的市井生活和民俗风情,真实地展现了那一段历史画卷。为使观众真切地感受到天津地域特色的三种文化因素――玉文化、码头文化、民俗文化,该剧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力求在舞美设计和道具制作上,在场面的宏阔和整体视觉效果上,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