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代表团奔赴世界大运会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4日电(记者王庆环)在中国人惯常的思维中,在一项世界性的大型运动会前由代表团自己提出将要完成的金牌数目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但是,即将奔赴土耳其参加第2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代表团今天却宣布,对将要参加的比赛的成绩,他们没有规定所要完成的指标。

这一“离奇”行为

发生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代表团的选拔、组队、派出等各项工作由之前的国家体育总局“移交”至了教育部,教育部此番是在“移交”工作全面完成后首次组团参加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当然,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是国家体育总局还是教育部组团,而是在于“移交”,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副司长郭建军对记者说,其中体现的是我国体育发展战略的一个指导思想,即:“将体育与教育相给合,培养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也就是所谓的“教体结合”。

教体结合的思想,让这届中国代表团的重点并不仅仅放在金牌数目上,据代表团执行团长杨立国说,重点将是育人和交流,在遵循教育和体育规律的基础上使学生运动员健康地成长,以及在全国高校形成崇尚体育,热爱运动的风气。

据了解,由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由320人组成,其中运动员201人,他们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44所高校,均为在校大学生。他们将参加本届运动会15个大项中的11个项目的比赛,它们是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网球、击剑、跳水、跆拳道、体操、艺术体操,其中郭晶晶、彭勃等国手参与的跳水和体操两项是重点夺金项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