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纪念 为了将来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再过两天,《伟大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主题展览》展出将满一个月。一个月来,来自神州各地的三十万华夏儿女,被先烈们义无反顾、顽强战斗的精神深深感动。每天,在展览的出口处,感慨万千、意犹未尽的观众们在留言册上留下他们的心声。

北京十四中学分校教师郝金喜写道

:“在抗日战争中,有无数的革命先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更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为建设强大的国家而贡献力量!只有我们中华民族强大了,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立于不败之地。”

北京西城区科委的一位公务员留言道:“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中国革命的胜利,使我们在新时代更增添一份使命感。”

学生姚晨菲写道:“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和平,努力创造未来。我要好好学习,为祖国作出贡献!”

铁道部高速办一行53人参观完后派代表留言:“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现在,为振兴中华、建设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中国计量出版社职员朱和平留言评价这一展览:“资料珍贵,场面宏伟,情景感人,教育后人。”

在厚厚的留言中,有一份十分别致的留言,那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退休职工金保安参观展览后写的随笔。随笔由根据展览内容创作的十一组诗词组成。在随笔的序言中,金保安所写的一句话反映了参观者共同的心声:“回忆是为了纪念,纪念是为了将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