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大名县领导手机全部公开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耿建扩、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蔺玉堂)“作为领导干部,敢于把手机号码向全县公开,倾听百姓心声,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实在难能可贵。大名县的干部们这样做的结果是真负责带来了真稳定。”面对记者,河北省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这样称赞。

大名县位于冀、鲁、豫三省交界地带。全县75.5万人口中少数民

族群众有2.3万余人,信教群众3.58万人,社情复杂。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经济基础薄弱,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为畅通信访渠道,降低信访成本,方便群众反映问题,2004年,大名县推出领导干部电话听访制度。他们将全县27名县级干部、20名乡镇书记、18个县直部门一把手的手机和办公电话,通过电视、广播、宣传栏等方式向全县群众公开,规定每周一8时至22时,每周二至周五20时至22时为电话接访时间。对每一个电话,从登记、立案到交办、回访,整个过程记录在册。接访干部要做到每接必处,每处必果,让群众满意。

今年5月份,县委书记贾红军听到群众反映:孙甘店乡南石冲村村干部存在经济问题。他当即责成县纪委和乡党委组成联合调查组,经过20多天的调查,村干部违纪问题属实,乡党委决定免去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群众非常满意。去年以来,全县共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村务不公开、乱划宅基地、大吃大喝、违法施政等热点焦点问题200多个,查究违纪违法干部30余人,把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一些“问题村”恢复了平静。

“冷言一句矛盾大;和气待人怨气消”。大名县干部在信访工作中用亲民的观念体贴群众,亲民的措施解决问题,使上访群众切实感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旧城区居民杨某家祸不单行,丈夫、公公和弟弟相继去世,留下四个未成年的孩子和年近古稀的婆婆,家庭负担沉重。杨某通过电话向县委领导反映了此事。第二天,她就收到了5000元的慰问金。县里免除了四个孩子的学费,还将她家纳入了低保。后来杨某积极支持县里的拆迁工作。

对电话反映的复杂问题和电话访有困难的群众,大名县做到了“两个雷打不动”:干部入户家访“雷打不动”,彻底解决问题“雷打不动”。一项项亲民举措,感化了一个个“老上访”息诉罢访。漳尔庄村民成朝宇为电费问题越级上访,县委副书记陈向阳两次登门,讲政策,说法律,并安排人员与成朝宇一起到县电力局对其使用的电表进行校核。“人家县委书记都来了两趟了,为这点小事俺再不上访了。”成朝宇心悦诚服。

大名县实施电话听访制度以来,共接到电话访2300余人次,绝大部分问题得到满意解决。县委书记贾红军告诉记者,他的接访量已由最初的每天30多个,下降到三两个,相反群众对加快发展的建议却越来越多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