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普查结果值得期待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我有话说

目前,第一次经济普查大规模普查登记和数据处理工作基本完成,已经进入收获阶段。从9月份开始,包含大量经济信息和政治信息的普查数据将陆续向国内外发布。

此次耗资30亿元,超过1000万人直接参与的经济普查备受瞩目,其结果也令人期待,许多从未涉足的数据空白将被填补,原来初步估计的概约数据将精确,我们的家底

将从各个方面得到准确的描述。可以预计,随着普查数据的陆续发布,人们直面的将是无比丰富的数据盛宴和无比浩繁的信息海洋,怎样从数据海洋中拾得珍贝,获知经济社会的真面目?为此,记者走访了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

首次经济普查的四大看点

据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这些年来一直想发展第三产业,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对第三产业发展情况本身不是很清楚。而这次经济普查提供了有关第三产业非常详细的数据,是我国有史以来对第三产业最全面的一次统计。以前除了商业、餐饮业、交通运输业、金融保险部门统计外,其他行业几乎没有做过统计,无据可查,比如居民服务业、旅游业,从业者众,但与此相关的百个以上的小行业无日常统计。此次的普查可谓统计概念最广的一次调查,包括了除农业以外的所有行业,第三产业的众多数据空白将被填补。不仅宏观决策部门、规划部门可根据这个资料来制订更好的政策,扶持第三产业,广大的个体经营户也会从中得到很多好处。

建筑业以前我们也没有全面普查过,有的只是资质等级以内的约5万户建筑企业才有的年报。而此次经济普查包含了所有建筑企业,资质等级以外的建筑企业也将被覆盖,数量庞大的中小建筑企业的情况将被收录在案,更全面、准确地描述出作为支柱产业的建筑业的发展状况。这不仅摸清了建筑业的家底,更为国家的宏观决策提供了必要的依据。

据了解,以前各种单项普查完成后,数据就提交给党政机构,而此次经济普查的结果将面向社会公众服务。比如某个投资者想在某个行业投资,要了解国内这个行业是什么状况,效益怎么样,行业的地理分布是怎么样的,现在投资是不是过剩了,能不能得到好处,这些问题此次经济普查的结果都可以回答。

经济普查在为政府服务方面也有新的突破。以后经济普查将每五年进行一次,其数据正好在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前一年公布,所取得的资料正好是国家制定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基础数据,为宏观决策提供规划依据。此次的经济普查就将为“十一五”规划的制定提供全面的基础数据。另一方面,以经济普查为契机实现了国家行政方式的变革,工商、税务、民政、质检等多个部门共同配合对经济普查单位进行管理和统计,各部门共同参与,所取得的信息将放在同一平台上,为今后的管理提供依据。这必将提高政府的管理效率,增强政府的统一性、权威性和一致性。

建立三大信息基础平台

这次经济普查的目的是了解国民经济的规模、结构和效益,也就是常说的摸清家底。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的具体构成来看,涉及到19个大的行业归类,875个行业小类。可以说这次经济普查提供的数据是历史上最完整的,而三大信息基础设施的建立更固化了首次经济普查的结果。

建立企业名录库,收录所有的企业信息,而且这个名录库还是动态的,将适时增添新成立的企业,记录倒闭的企业。原来同一个企业,在不同的管理部门其信息是不同的,也许工商登记的是30万元,税务局报的是20万元,统计局统计的只有10万元,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是不沟通、不一致的。而现在有了统一的企业名录库,所有的信息都在同一个平台上,各个部门可以资源共享,也是沟通审核信息。

建立经济普查库,此次普查截至2004年12月31日所收集到的数据都入库,成为研究社会经济情况的宝库。以后每次经济普查结果的载入,就将形成历史续列,供大家对比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为我们提供丰富的信息。比如仅简单的“开业年份”这一项调查,就可以看出国家和地区某个具体行业的成长状况。

建立经济地理信息系统,把收集到的资料通过高科技的计算机技术处理,能便捷的读取信息资料,只需在电子地图上点一点,翔实的情况都会随之而呈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