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经济上半年呈现四大亮点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杨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郑晋鸣通讯员杨娟)近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对江苏上半年经济工作情况进行了审议,认为上半年江苏经济仍然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呈现4大亮点。

一是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运行质态进一步提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加快,180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利润

分别增长20.8%和34.1%;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取得新成效,轻重工业发展基本同步;产业集中度提高,全省六大优势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整个工业的比重提高到50%以上;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盲目过度投资得到遏制,钢铁、水泥行业投资同比分别下降19.7%、40.1%;科技含量较高的电子工业、电气机械及器材投资分别增长69%、74.1%;三大区域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同步增长,部分指标出现了苏中、苏北增幅高于苏南的可喜局面。

二是物价涨幅逐步回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在粮食价格逐步回落的带动下,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逐月回落;全省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涨幅开始缓慢回落;全省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指数呈逐月走低态势。

三是民营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江苏经济新的动力源正在进一步趋强。截至6月底,全省私营个体企业累计达到214.8万户,总量继续居全国第一;私营个体经济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30.2%;私营工业增幅在全省各类工业企业中最高;民营企业出口47.13亿美元,增长82.3%,占全省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到8.6%。

四是消费需求明显扩大,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正进一步转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363.8亿元,同比增长17.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4个百分点,其中5、6两月增幅连续位居全国第一,这是江苏近几年来所没有过的。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交通和通信支出增长49%,娱乐教育文化及服务支出增长24.5%,家庭设备费用及服务支出增长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