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违法广告蔓延势头得到初步控制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志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4日电(记者刘志达)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今天公布了近期对全国部分电视和报纸发布广告执行法律情况监测结果:自今年全国开展虚假违法广告整治以来,药品、保健食品、医疗服务等虚假违法广告蔓延势头得到初步控制。一是社会反响强烈,内容严重违法且表现形式低俗的广告大幅减少,二是报纸和

电视广告总体违法率较第一季度有所下降,三是一些广告发布单位经过整改后变化明显。

这次检查范围包括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城市、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电视台第一套节目2005年6月8日全天发布的药品、食品、医疗服务、化妆品广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广告发布量较大的报纸2005年6月8日―10日三天发布的药品、食品、医疗服务、化妆品广告。

检查中仍然发现了一些涉嫌严重违法的广告,其问题主要集中在几个方面,一是药品广告中使用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如根除、根治、治愈等;二是医疗服务广告中宣传治愈或者保证治愈;三是食品广告宣传疗效以及使用医疗机构、医生的名义和形象。

根据监测检查结果,国家工商总局对部分广告发布单位提出警示。

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说,广告监测检查是对商品服务广告发布情况进行的检查,不涉及商品服务质量本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