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氧化硫烟气治理脱硫率99.9%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龙军、崔顺起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8月4日电(记者龙军、崔顺起)湖南辰州矿业公司采用宁波太极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和北京汉祥环境生物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制的DS二氧化硫烟气治理技术,脱硫效率高达99.9%,接近工业二氧化硫无排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关专家建议,该创新技术应尽快在我国大面积推广应用,还给城乡人们期盼已久的蓝天

、绿地、碧水。

2005年6月,辰州矿业公司采用上述DS二氧化硫烟气治理技术,主体设备在3天内就安装成功。经过湖南省怀化市环境保护检测站6次严格测试表明:辰州矿业公司脱硫设备正式运行期间,实际处理能力为每小时处理烟气55000标准立方米,脱硫率高达99.9%,年平均达标率100%,每年可减少社会经济损失4000万元。

辰州矿业公司应用DS二氧化硫烟气治理技术,从根本上杜绝了其他常规脱硫装置伴有的结垢、堵塞、腐蚀等技术难题。DS技术特殊设计的“自调水幕”结构,保证了脱硫浆液相对于待处理烟气的覆盖率达到100%,经湖南省怀化市环境保护检测站测试证明,整个脱硫系统进口烟气含二氧化硫浓度达每小时标准立方米烟气中含有二氧化硫13500毫克,出口烟气含二氧化硫浓度5mg/Nm3,脱硫量为5346吨/年。该脱硫系统的主体设备在制造时,采用新型高分子工程塑料一次整体成型,保证了该设备的使用寿命和防腐能力大大提高,不需要像国内外大多数烟气脱硫设备那样每年必须进行一次防腐维修,也不存在烟气脱硫设备防腐涂料脱落或橡胶防腐层脱落等不安全隐患,每年可为辰州矿业公司带来直接经济净效益269万元。

目前,DS二氧化硫烟气治理技术经过五年的研发和应用,已成为成熟的国产脱硫技术。该技术分别通过原国家经贸委、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专家鉴定和科技成果评审;2003年被国家环保总局确认为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有关专家认为,该创新技术相比于进口技术和设备都拥有较大优势,完全可以替代进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