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悲:只知木子美不知赵一曼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席莉娜 我有话说

现象有消息说,北京有近一半的人不知道“七七事变”发生在哪一年,每年的“九一八”都会有一些商家大搞庆典活动,因为九一八就是“就要发”。甚至在《我的母亲赵一曼》的首映式上,还有人问:“赵一曼是谁?”

评论

有些年轻人可以对木子美、芙蓉姐姐如数家珍,但是提到左权、赵一曼这样的抗日英雄却一脸茫然。抗日战争过去仅仅60周年,就在一些人的记忆中淡忘了,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我们是如此地容易忘记?联想到日本右翼势力对60多年前那场战争的美化和每年对供有战犯的靖国神社的参拜,我们的忘记与他们的不忘记形成了何等鲜明的对照!

早在1982年,华中理工大学杨叔子教授在美国访问时,一些华人教授就给他提了一个意见:成绩很好,但不太了解长城、黄河,不太了解文天祥、史可法,不知道《史记》、《四书》,这样能很好地为中华民族服务吗?我们的教科书在不断地推陈出新,就连周杰伦的R&B都可以编进书中,而我们真正应该学习和记住的民族历史却越来越少了。一个民族的崛起以及受人尊敬,是通过每个人身上体现出的民族文化气质和修养来实现的,数典忘祖的人是无论如何也不能称之为中华民族的优秀子孙的。

现如今,社会和家长似乎更看重眼前利益和自我价值,人们正在遗忘,生存第一,似乎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回顾历史。在经济的腾飞过程中,我们已经失去了许多。我国青少年历史知识如此贫乏就是证明。从这个意义上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胜利60周年实在是十分必要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