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邹德昌:血染史料首次面世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大伟 我有话说
1945年9月2日,日本外相重光葵拖着一条腿艰难地登上了密苏里号军舰,他的另一条腿已经被上海的抗日义士炸断了,在他身旁的是当年不可一世,并作为日本国代表签订了《何梅协定》的梅津美治郎,他们垂头丧气犹如丧家之
犬……这样一个历史时刻就那么逼真地呈现在了文献纪录片《为了胜利》之中……编导邹德昌说,珍贵的画面还有很多很多,有些战争场面的拍摄甚至是用生命的代价换来的,而沾染过鲜血的历史镜头将带给观众怎样的震撼可想而知。

邹德昌说,《为了胜利》是用珍贵的历史资料向世人讲述诸多至今鲜为人知的故事:今天安宁、美丽的畹町桥,见证了当年中国十万远征军开赴缅甸的悲壮一幕:在异国的战场上,我们的将士作战勇猛,仁安羌战一役,中国800远征军从日军两个连队近6000日本士兵的手中解救出了7000英军和500传教士,让世界震惊;在布满日军重要军事设施的山西阳明堡机场,八路军129师在配合友军的忻口会战中,夜袭阳明堡日军机场。战士们勇猛地冲了上去,用洋镐刨,用棍棒砸,最后用手榴弹炸毁日军作战飞机24架,终于让这些庞然大物成了废铜烂铁。战斗的悲壮和惨烈不是电脑做的,不是演员演的,那些褪了颜色的镜头,那些发抖的画面是延安摄影队冒着炮火硝烟抢拍到的,每倒下的一个战士都是一个曾经鲜活的生命,他们是那么年轻,却把一切献给了祖国。

邹德昌说,光有珍贵的资料是不够的,我们还要让观众在历史的灾难中思索。1931年9月18日,日军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他们故意把火车到达北平的时间,定在9点18分,象征吞并华北,而投降签字仪式的结束时间也恰恰是9点18分,又一个九一八,这是历史的偶然更是历史的必然!影片首次全面地向世人真实再现了密苏里号日军投降签字仪式,以往只通过两三个画面进行描述的密苏里号签字仪式,在片中有长达1分多钟的历史再现,而这1分钟还是太短了,因为为了这个胜利的场景,多少人付出了生命!我希望这样的影片每个人都能看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