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孙铁:以母亲的名义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席莉娜 我有话说
《我的母亲赵一曼》于7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首映,感动了京城观众,不少人都为片中母亲赵一曼舍子从戎,为民族而战的英雄气概所震撼。和以往的英雄人物片不同,该片更像一部艺术电影,用朴素的手法,以母亲的名义,用儿
子的视角,把人们带入了烽火连天的抗日年代。

孙铁导演坦言赵一曼比较难拍,前面已经有了深入人心的黑白电影《赵一曼》,在商业电影大行其道的今天,主旋律的说教和模式化根本无法让观众认可。所以,怎样让赵一曼既能再生于银幕,又能触动今天的观众这是孙铁一直思考的问题。孙铁说,我要把打动我的最原始的感情传达给观众,要让这个留存在记忆中的英雄女人和现实社会中的人们有所联系。我就是想表现人,表现人性,不避讳写女性柔弱的东西,不避讳描述一个英雄也会随时随地的思念儿子的真情。很多人都记得我片中这样的镜头,赵一曼躲在角落里手捧儿子的照片念叨着:"妈妈差点犯了大错,妈妈怎么可以这么粗心!";在残忍的电刑下,赵一曼终于发出了撕心裂肺的对儿子的呼喊,还有儿子穿越时空的寻问:"妈妈,你的心里可有我?"母子间的真情撕扯人心,令人动容.

孙铁说,现在的青年一代需要像《头文字D》这样新鲜刺激的商业性影片,也同样需要《我的母亲赵一曼》这样的主旋律影片,因为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很多人的精神世界缺失的东西太多,甚至失去信仰.当你还在孜孜不倦地追逐着虚荣的名望,当你还在为蝇头小利争斗,当你为了琐碎的事和身边的亲人、朋友计较时,你看到“赵一曼”,看到在精神和肉体双重的折磨下的母亲仍然对未来充满着渴望,看到一个深爱自己孩子的母亲,为了信念,为了理想能够献出自己的生命时,你不觉得自己渺小吗?

不错,每一个看完影片的观众都会想到:珍惜生活,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亲人和朋友!并且都会由衷地感叹,这是一个英雄,是一个最伟大的母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