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韦廉:视听冲击到极致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大伟 我有话说
看过反映抗战题材的电影《太行山上》,我不得不惊叹电影的魅力,那种来自视听的冲击萦绕于心,挥之不去,那种对抗日前辈的景仰也在不知不觉中升腾……我由衷地说,《太行山上》带给我的震撼绝不比哪部美国大片差,《太
行山上》也和我以往看到的抗战题材电影截然不同。是什么让我如此感动?见到韦廉导演,听他滔滔不绝地谈,一切都有了答案。

韦廉导演说,《太行山上》是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而制做的,可它绝不是一部“应景”之作,它首先是一部电影,如果给它分类,应该叫它作动作片。考虑到市场的需求,这部具有史诗性、纪实性和文献性的军事动作片融入了较多的商业性要素。首先,在拍摄手法上一切都以增强视听冲击力为主要目的,让摄影机运动起来,力求给予观众身在其中的感觉。其次,这部影片还特地请来了武术指导和30名专业动作演员,不少高难度的近身格斗都非常真实。此外,电脑特技也在这部国产军事大片中发挥了特殊的作用,数字动画和特技镜头多达138个,全片共有1655个镜头,平均一个镜头只有4.2秒的速度,也让这部影片节奏比一般影片快了将近一倍,让人有目不暇接的感觉。

尽管高科技、大制作和明星阵容这些外部包装已经为影片的市场运作埋下了伏笔,然而,最让韦廉导演津津乐道的还是影片的人物塑造。在众多的军事历史题材的影片中,《太行山上》首次将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作为主角,通过朱德从正面战场转向游击战,在战略需要做出重大转变的关键时刻所表现出来的运筹帷幄和当机立断,塑造了一位意气风发、久经沙场的无产阶级军事家、革命家的艺术形象,真实再现了朱德戎马一生中的光辉一页,并且在遵循重大历史事件,人物不容虚构的前提下,大胆地进行了艺术想像,比如朱德总司令为小战士站岗等展现了朱德对战友、群众的和蔼可亲,表现出农民出身的总司令慈祥憨厚的一面,让观众对朱老总有更进一步的了解。

韦廉导演预言,大型的史诗军事题材影片融入越来越多的商业元素,一定能够发展成为一种新的类型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