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林外传》笑看武侠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小凤 我有话说

由联盟影业与空军电视艺术中心合作拍摄的首部古典喜剧电视连续剧,80集大戏《武林外传》进入了央视黄金时段,在收视率上被寄予厚望。这是一部健康向上、幽默动人的好戏,以笑看武林的视角,用借古寓今的方式揭示了多种人生主题。

《武林外传》剧情背景是在明代。故事发生的地方叫七侠镇,地处关中,是一个

不起眼的小镇。在这个小镇上,一个叫郭芙蓉的黄毛丫头初入江湖,欠下钱财,被困在“能人辈出”的同福客栈。故事从这里开始,依次引出佟湘玉、白展堂、吕秀才、李大嘴、莫小贝,以及邢捕头、燕小六、钱掌柜这几个性格各异、风趣动人的年轻主人公,引出了一连串戏谑生动、引人入胜的故事。

看完这些故事您会明白,前半部讲的是成长――痴迷于江湖却涉世未深的郭芙蓉,在生活的磨砺中学会了宽容、责任和友爱,后20集,主要讲自新――背负历史包袱的江洋大盗白展堂,如何洗心革面、轻装上阵,开始新的生活。当然,剧中还包含人物之间美好的爱情、友情、亲情故事,包含各种离奇、变故、笑谈、玩乐、辛酸、快乐……

古往今来,有太多的武侠传奇,近些年武侠影视剧更是大行其道,我们满眼都是江湖险恶、尔虞我诈、飞来飞去、打打杀杀。一时间,那些身怀绝技、武功盖世的大侠,成了人们心中的英雄。但是在《武林外传》看来,武侠,是假的。侠义精神,也并非是都值得提倡的。刀枪不入飞檐走壁的功夫,是彻头彻尾的编造。所谓行侠仗义侠骨柔情侠肝义胆等,大都对观众,尤其是未成年人有误导作用。在剧中就有这样的质疑:如果武侠不是假的,如果确有以一当十、刀枪不入的真人,八国联军区区数千人怎么能撞开国门?民族危难的时候,那些一飞冲天腾云驾雾呼风唤雨扭转乾坤的武林豪杰们,都跑哪儿去了?江湖不应该被神化,世上没有大侠。在现实中碰到的问题,不能用暴力和蛮横来解决。面对困难与挫折,真正的解决之道是勤劳、诚实、自强这些美德,还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所以,《武林外传》是一部重新审视武侠,反对暴力的喜剧。想表达的是闯荡江湖的意义到底在哪里,以武侠的名义随心所欲地打打杀杀,是多么无聊和误人子弟。在屏幕上武侠之风日益盛行的今天,这样的反讽剧目别有新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