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享受阳光 镇守甘甜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延滨 我有话说

诗人孙扬的新诗集《青萍雨》付梓,嘱我为之写序。孙扬出生在陕南汉江岸边的农家,从战士起步,班长、干事、副政委后又转业到地方从政,转而成为艺术学校校长,他的人生轨迹中,唯一不变的就是他对文学的酷爱,对诗歌的执著追求。他曾在《诗刊》、《人民文学》等杂志发表诗歌、小说和散文作品,并出版了五部诗集和中短篇小

说集。特别是近年来,他的诗歌作品以其鲜明而独特的追求,引起了诗坛的关注。我以为,具有丰富生活阅历,现在又工作在艺术教育岗位上的孙扬,给我们的诗坛,提供了一场清凉而又弥漫生活情趣的青萍雨。

这本诗集的第一首诗就是《青萍雨》。这首诗写得生动隽永,飘逸清新。诗是孙扬在南国广州写的,但同时又是对故乡的回忆,时空交错,景物替换,呈现出绚丽多彩的画面,同时也编织起细腻纷纭的情感:“雨淋繁叶,掀翻/一种气势。上升冥思/闪烁客家。信念/叠起遥远,又去/倾听苍桑。渴慕旱地青萍/……头巾。花瓣相间。在阳光里无言行走,深深的/回忆沿途生息慈母的温情//感受青萍雨,是把自己/交给远离池水的空间。头号要/移植旱塬,便是走进浮名的暗淡……”我没有全文引出诗人的这首诗,但我认为这是值得读者关注的卷首诗,这首诗的意境很美,富于色彩和情感,更重要的是,这首诗是解读诗人的一个入口,正如诗人在后记中写道的:“《青萍雨》就是忆记生活的显现,是诗集定名的由来。青萍生长在浅水里,雨是雷风过后下来的。一次次雨过之后,会有一条条彩虹扎在青萍所在的水潭里喝水。于是,水潭高处,流泻一泓瀑布,宛如给青萍披上一缕秀发。斜阳站在西山上微笑。而青萍上的无数水滴像无数珍珠,五颜六色,闪闪发光。”诗人曾多次谈到,他无论走到那里,常常是一提笔,眼前浮现的就是陕南汉江边的景象。这就是诗人的自白书,他就是在每次情感受到冲击,灵感击发雷电后,把头伸进故乡水潭里喝水的那条彩虹!诗人对生活永远抱有热爱之情,生活是诗歌不竭的源泉。诗歌对于孙扬不是一种理念,而是一种人生,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享受阳光,镇守甘甜!

阳光之旅,不仅是孙扬带领我们进入历史的方式,也是诗人孙扬面对世界,与世界对话的方式。在这本诗集中有不少诗人近年漫游世界的行吟之作,那首写于美国旧金山至北京的航班上的诗篇,每一段都是“阳光”开始:“从阳光走向阳光,收集/心情上路,没有黑夜/只同阳光并肩行进……”啊,读孙扬的诗,从“享受阳光,镇守甘甜”开始,到“在阳光里驻留阳光”,阅读的过程是一次心灵的阳光之旅。

这是一部给人光明,给人温暖和友情的诗集,《青萍雨》是一个充满阳光的灵魂的写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