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世弦管奏升平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文科 我有话说

“广东音乐”是具有鲜明民族风格和岭南地方特色的音乐文化形式,有近百年的历史。清新活泼、悠扬明快,广受人们的喜爱。为推动广东音乐的发展,弘扬民族民间文化,应文化部艺术司邀请,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炎黄文化研究会和广州市文化局主办的《娱乐升平步步高――广东音乐精品音乐会》于7月29日晚在北京音乐

厅举行。首都观众因而有幸在炎热的夏夜,现场聆听来自岭南的音乐精品。

盛世有强音弦管奏升平

盛世乐兴。广东曾经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线,而今正在努力成为模范保护和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的大堡垒。近年广东文化主管部门非常重视广东音乐的发展,出台政策鼓励发展,制订措施扶持创作。对广东音乐的繁荣和推广,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这次由广东音乐曲艺团承办演出的“广东音乐精品音乐会”,不仅由名团演绎,而且名曲荟萃、名家云集。成立于1958年,有着近半个世纪历史的“广东音乐曲艺团”,是迄今唯一专门从事广东音乐和广东曲艺创作表演的专业艺术团体,曾先后到前苏联、罗马尼亚、日本、朝鲜、美国、英国等国进行文化交流,并经常承担政府举办的外事演出任务;不仅造就了刘天一、方汉、梁秋、朱海、白燕仔、黄少梅和李丹红等一批艺术精湛、享有盛誉的广东音乐演奏家和曲艺名唱家,而且培育出正在支撑当今广东音乐曲艺发展的黄俊英、汤凯旋和陈玲玉等一代新秀。此次晋京演出,他们在感怀广东乃至全国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同时,将《娱乐升平》和《步步高》两首广东音乐的曲名联为主题,不仅寓意盛世欢乐,而且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不断进步繁荣。

岭南风情殊音乐展神姿

广东是一片神奇的热土。这里的人们既固守传统又勇于创新。广东音乐的历史传承与当代发展,就是一个鲜明的例证。从被誉为“四大天王”的吕文成、尹自重、何大傻、何浪萍,到被称作“何氏三杰”的何柳堂、何与年、何少霞,以及易剑泉、陈德钜等等,都是传承和创新广东音乐的功臣。早期的广东音乐演奏乐队,由二弦、提琴、横箫、月琴和三弦组成,称为“五架头”,又称“硬弓五架头”。后受江南丝竹乐的影响,改用高胡为主奏乐器,辅以扬琴和秦琴(或琵琶),称为“三件头”,又称“软弓”;再加上洞箫和椰胡,称为“软弓五架头”。至今,“软弓五架头”的五人演奏组合,还是舞台上最为常见的广东音乐基本表演形式。

广东音乐的“变”是绝对的,但乐器配置的变革,并未改变音乐的风格,所以“不变”贯穿其中。从《娱乐升平》和《赛龙夺锦》的轻快热烈、活泼跳跃及其给人的轻松感觉,《月圆曲》和《平湖秋月》的优美雅静、流畅舒适及其给人的美好享受,《双声恨》和《昭君怨》的深沉哀怨、痛切悲愤及其给人的冲击震撼,以及《汉宫秋月》的缓慢节制、情思绵绵及其带给人的沉思与压抑,广东音乐以其多变的形式和不变的情怀,宣示其固有的品格。

为了丰富对乐曲的表现能力,广东音乐在乐队中逐步增加了二胡、中胡、笙、箫、唢呐、三弦、古筝、阮等民族乐器,并引进了吉它、萨克斯、小提琴、木琴等一些西洋乐器。但正如我们听到的那样,这些表现手段上的丰富与调整,丝毫没有减却其悠扬悦耳、美妙动听的不凡魅力,反而从不同的角度,强化着蕴涵其间的浓郁地方色彩,深刻而又艺术地传达着岭南特有的人情与风貌。

雨打芭蕉外歌音步步高

《雨打芭蕉》和《步步高》作为广东音乐在不同发展时期的代表性杰作,是晋京的必演节目。为向首都观众集中展示其历史积淀的同时也汇报近年来的革新和发展实绩,此次音乐会在节目内容及其演奏形式的安排上,既有保留了传统气质的“五架头小组奏”《雨打芭蕉》、《双星恨》和“硬弓小组奏”《双飞蝴蝶》、《娱乐升平》,也有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如《赛龙夺锦》、《步步高》和重新编配的《平湖秋月》、《织出彩虹万里长》等合奏节目,更有合奏新作《春满羊城》、高胡独奏《小鸟天堂》以及木琴独奏的传统曲目《醒狮》、《走马》,笛子独奏《旱天雷》,扬琴独奏《云山春色》等。同时,音乐会还推出女子丝弦乐队演奏的《春郊试马》和《惊涛》,椰胡、洞箫和古筝三重演奏的《禅院钟声》。而由广东音乐演奏家卜灿荣、汤凯旋等和指挥家李复斌共同组成的阵容,将演出推向高潮。通常人们认为广东音乐就是器乐演奏。其实不然。它是器乐与声乐相伴、演奏与唱曲共存。其形态既是音乐的又是曲艺的。与其器乐演奏相伴而生的声乐演唱,属于曲艺“唱曲”的范畴。正因如此,此次还推出了粤曲名家陈玲玉、梁玉嵘、何萍和李敏华分别演唱的粤曲名段《昭君怨》、《彩云追月》和《新机场礼赞》等。尤其是陈玲玉的表演,怀抱琵琶,自弹自唱,将声乐演唱和器乐伴奏有机熔铸在一个人的演绎之中,鲜明地体现着“粤乐”与“粤曲”的一体关系,堪称整台音乐会中的一个亮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