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校园歌曲永远青春和健康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沈源 我有话说
飞扬的青春,浪漫的憧憬,火热的激情,清新的气息……10多年前的校园歌曲,常常会给人们留下这样美好的印象。而今,在日益喧闹、价值多元、文化多样的校园生活里,校园歌曲还有那样令人难以忘怀的记忆吗?最近,看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为配合暑期到来而专门策划的系列特别节目之一的“2005动感夏日之校园红歌会”(以下简
称“红歌会”),又引发了我对校园歌曲昨天、今天和未来的联想和思考。

先说说这场“红歌会”,它主要瞄准了正值假期的学生这一庞大的收视群体,以主题歌会这一广大观众喜爱的电视文艺为形式,汇聚两岸知名艺人同台演出,将经典的校园老歌与现在校园时尚的歌曲组合在一起,100分钟的歌会,内容健康向上,风格清新明快,感情真诚热烈,将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从五六十年代到当下最受学子追捧的经典歌曲一网打尽。其中既有知名校园歌手老狼、叶蓓、水木年华等人的歌喉令人回味,也有网络歌手庞龙、马郁、东来东往等歌声启人灵感;既有童安格、潘安邦、光良等台湾歌手的演唱怡人情怀,也有郑钧、许巍、韩红等内地歌手的节奏给人以力量。可贵的是,这台歌会不仅引发了一代代学子在不同时代的共同回忆,也可以见出校园歌曲发展的清晰脉络,更是引导更多的观众向往美好的生活。

作为最具力量的推广平台,我赞同央视对校园歌曲做出这样的选择和姿态。央视是国家台而非商业台,它有责任和义务去倡导一种主流的、健康的、向上的校园音乐文化,而不是为了收视率去迎合校园音乐中那怕一点点的灰色、颓废、不满、宣泄、搞笑的东西。众所周知,今天的校园,远比过去喧腾、吵闹、浮躁了许多。校园深处的宁静和学子内心的清朗,被多元碰撞、多样杂陈所代替,这种全新的交响和变奏,不可能不影响到来自心灵的吟唱,因此,校园歌曲也变得目迷五色,甚至沾染了社会上很多“世俗”、庸俗甚至低俗的东西,有些校园歌曲的内容和格调干脆就是阴暗、丑陋的,如《看我七十二变》、《猪之歌》等;而有些时候摇滚化、重金属、"戏仿"等还俨然成为主流。过去那种真诚和纯洁、乐观与崇高的迷人风景已经不见了踪影,精神追求、理想色彩可悲地淡出了这片属于学生的文化领地。虽然这类校园歌曲受到一定的追捧并广为流传,可我依然认为,这种创作抵达的只是校园生活的表层快意,而决不可能上升到文化的层面。

如何利用媒体优势发展校园歌曲这种很好的音乐形式?如何还校园歌曲本应有的面貌?如何催生具有适应广大学子新的欣赏口味的曲风和形式的校园歌曲?这些都是摆在媒体平台面前的一个新的课题。央视的"红歌会"可以说是一个新的成功的尝试。我相信,通过这个平台,通过它明确的引导作用,校园里的歌曲创作会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学生的内心需要有蓝天,需要有阳光,需要有草地,也正像有人结合歌名所说的那样:“需要有激情的《同桌》,需要有《睡在上铺的兄弟》。”希望央视的“红歌会”能够成为传播校园歌曲的品牌。除了举办正常的校园歌曲专题外,还可以举办如“毕业之歌”、“回想母校”等主题性红歌会。总之,这个品牌将会有极强的生命力的,也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应该让“红歌会”的品牌活跃在学生的生活中,成为他们花样年华、青春岁月的美好见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