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室和国王――更新换代不容易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法赫德

顺理成章的国王

沙特国王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8月1日上午在利雅得医院病逝,享年82岁。沙特王室当天宣布,沙特王储、法赫德81岁的同父异母弟弟、第一副首相兼国民警卫队司令阿卜杜拉亲王继承王位,其76岁的胞弟、副首相兼国防与航空大臣、军队总监苏尔坦亲王为新王储。法赫德是奠基国王沙特第六个儿子,其母亲属强大的苏德里部族。他曾在欧美学习,1953年创建沙特教育部并创办了第一所大学。1975年费萨尔国王遇刺后,他被立为王储,代多病的哈立德国王执政。1982年其哥哥病逝后继承王位。法赫德干练而富有革新精神,奉行中立、不结盟。

沙特因其石油和宗教地位举足轻重,国王逝世自然引起了世界的关注,然而却并未引起任何动荡。石油价格虽然当天略上涨至每桶61美元,但很快回落。因为,法赫德1995年中风后,健康急剧恶化,多次病危,10年来一直由弟弟阿卜杜拉王储代掌国务。

阿卜杜拉受过良好的国内外教育,40岁时即任国民卫队司令,代兄执政10年。他大胆改革,实行私有化,鼓励外来投资,还经常微服私访,限制王室铺张浪费。他任23年王储后继位顺理成章。

然而,国王和王储都已是年迈体衰的老人,人们更关心的是真正的新一代王位人选。

影响世界的王国

沙特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的伊斯兰教诞生地。圣经传说中,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祖先是同父异母兄弟,母亲分别是亚伯拉罕的妻撒拉和妾夏甲,夏甲后裔从两河流域南迁到阿拉伯半岛。先知穆罕默德570年诞生在麦加,40岁时复兴创建、传播伊斯兰教,631年逝世。其继承者建立横跨欧、亚、非三洲的庞大阿拉伯帝国,伊斯兰教随之传播。阿拉伯帝国11世纪衰落,历经奥斯曼、英国等统治,如今只有1/3的穆斯林生活在中东。

沙特王室的始祖沙特・穆罕默德是利雅得西北德拉伊叶村酋长,其子穆罕默德1744年联合宗教改革家瓦哈卜建立新政体,其后裔阿卜杜勒・阿齐兹・沙特1932年9月23日宣告建立沙特王国。

沙特无议会、无宪法、禁党派。沙特家族首领就是国王、教长,《古兰经》和《圣训》是执法依据,关键岗位全由沙特家族掌管。国内6大家族中,谢赫家族和沙特家族结盟,掌宗教、司法等要职。朱贝尔、希斯里、苏莱曼和拉登4大家族,任协商会议、王室事务、财政、建筑等要职,其中拉登家族因恐怖头目本・拉登而出名。

沙特于1938年3月3日发现了石油,已探明储量占世界储量的24%,是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和出口国。沙特王室中立、稳重不结盟,和美国关系密切,对国际事务的影响举足轻重。

群雄逐鹿的王子

阿卜杜拉是沙特第六任国王,但仍然是儿子辈的第二代国王。其44位王兄、100多位王孙几乎都受过良好的西方教育。他们有权有势,富可敌国。其中有2位最为显赫。

56岁的班达尔・苏尔坦是新王储苏尔坦的儿子。他曾在英美上学,任沙特驻美大使22年,与布什父子亲如家人,外号“班达尔・布什”,他可随时去白宫找总统。他善于把沙特的财富与美国的权势结合,直接参与美国的重大外交,甚至多次帮美国化解纠纷。1993年,波音公司获得伊朗的一个大订单,当时制裁伊朗的克林顿总统不敢对波音说不。班达尔闻讯后一个电话打给国王,沙特便宣布更换客机,40亿美元订单令波音放弃了与伊朗的生意。2004年美国大选前,为帮布什拉选票,他操纵原油降价,稳定了美国经济。他和许多阿拉伯领导人是朋友,常作为美国特使与阿萨德、卡扎菲、阿拉法特打交道。法赫德病危后,他于7月22日离职回国,被认为是未来最有力的王位竞争者。

48岁的瓦利德亲王,母亲是黎巴嫩首任总理的千金,父亲在王兄中排行第21,曾支持纳赛尔和王室闹翻而去埃及,后任沙特驻法国大使。瓦利德在美国读书时,用父亲给的1.5万美元创业。他不效仿王室成员靠关系当石油代理轻松赚钱,而是有远见地创办合资企业,并涉足房地产和金融业,上世纪90年代,他又开始投资国外企业,现资产已超过200亿美元。他每年拿数亿美元济贫,颇得百姓好评。专家预言他将成为世界最有实力、最具影响的实业家。

现代化的王室

沙特虽然是君主王国,但国王并不独断专行,王室秉承游牧部落的长老议事传统,王室委员会相当于议会,国王委员会决定继位等重大决策,还要征求宗教领袖同意。这种不乏民主的君主制,虽然决策保守迟缓,却也使政策平和中立。

沙特王室也在竭力开放改革,但显然更艰难。法赫德国王以250亿欧元财产位居世界首富,其22位妻妾和上千亲属生活奢侈。王室的亲西方政策、铺张腐败及经济上的动荡,早就招致反对声四起,拉登等极端组织更是以恐怖手段公开挑战王室。

以色列战略学家哈勒维说,中东正发生一场比上世纪初列强瓜分时更剧烈的转变。君主、君主立宪、共和3种政体在中东并存,但却大都沿袭王朝传统让儿子继位。利比亚、埃及、沙特等国正面临新生代交接。父辈枪杆子打江山,新生代大都受西方教育,宗教意识淡泊,他们虽灵活、开放、务实,却缺乏宗教和民族感召力。伊拉克战争后,阿拉伯世界反美情绪高涨,极端宗教和恐怖势力上升,中东正经历着新旧文化的震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