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再次聚焦巴基斯坦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穆沙拉夫在7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要求所有在宗教学校留学的外国学生离开巴基斯坦。

2005年7月7日,伦敦地铁发生了系列爆炸案,数十人死于非命。正在这里举行八国首脑会议和八加五高峰会晤的首脑们震惊了,整个世界震撼了。7月21日,伦敦再次出现系列爆炸,接着,曾是兵家必争之地的埃及沙姆沙伊赫军港又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爆炸案件,又一批人倒在血泊里。世界再次被笼罩在恐怖主义袭击的浪潮中。

世界再次聚焦巴基斯坦

英国和埃及警方迅速采取行动。英国警方在第一轮抓捕行动中就抓获了4名嫌疑犯,其中有3名是巴基斯坦血统的英国人。而埃及警方在第一轮抓捕行动中,又抓获了6名巴基斯坦嫌疑犯。就在此时,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声称所有对阿富汗国民军和驻阿美军的恐怖袭击均来自流窜到巴基斯坦境内的塔利班残部和“基地”组织武装。紧接着,舆论界传出了英国爆炸案巴基斯坦血统的嫌疑人曾在今年2月到过巴基斯坦的第二大城市拉合尔,据说他在一个曾多次策划恐怖事件的学校里“逗留了几个星期”。祸不单行,正在全世界把注意力集中在恐怖爆炸案件的当口,7月13日清晨,巴基斯坦发生了三列火车相撞事件,将近200人死亡,但这并没有冲淡国际舆论对巴基斯坦与伦敦和沙姆沙伊赫爆炸案件有牵连的关注,英国首相布莱尔不顾外交礼仪,公开指责巴基斯坦的宗教学校,要求巴关闭武装训练营地和所有的宗教学校。这是自卡迪尔・汗核泄密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所面临的最大的外部压力。

穆沙拉夫总统采取了一系列非常措施。7月15日在巴基斯坦几乎所有警察巨头们参加的会议上,他宣布,在今年12月以前,将通过强力部门的力量,在巴社会全面清除任何形式的宗教极端主义。这项命令规定,在巴所有书店不准出现任何带有煽动宗教和种族血仇的书籍、刊物、音像制品。他说,“巴决不能容忍宗教极端势力的蔓延,将以不可动摇的决心和坚强的力量与恐怖主义战斗下去,这是巴社会进步的利益所在”。他要求执法部门强制执行禁止出版、发行带有宗教仇恨文字材料的“政府令”。他说,“凡属这类作品的作家、出版家和发行商如果没有悔改,都将依法受到惩处;所有的文字音像材料在今年12月之前要在市场上绝迹;不允许任何武装组织的代表以任何形式募集捐款,或举行集会,违者都将受到严惩。”就在穆沙拉夫讲话的第二天,巴在巴阿边界附近打死17名越界渗透的塔利班武装分子,并在巴各地捕获了4名涉嫌与伦敦爆炸案有关的嫌疑犯,以后又陆续抓捕了将近600人。

7月29日,穆沙拉夫在拉瓦尔品第总统特别行营宣布,所有在巴基斯坦宗教学校学习的外国学生必须离境。目前约有1400名外国学生在巴宗教学校学习。穆沙拉夫说,今后将不允许巴宗教学校里有外国学生,即使是双重国籍也不允许。巴将很快公布新法令,禁止外国学生在巴宗教学校学习。“我们将镇压非法组织,但宗教学校将继续开办。”他强调:“凡是在宗教学校内散布宗教仇恨的人将被提交到反恐法庭受审。任何已经被取缔的组织决不允许通过更名死灰复燃,违背者将受到严惩。”

穆沙拉夫说,镇压非法组织和取缔部分宗教学校与伦敦爆炸案没有直接关系。“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的指挥和控制系统已被摧毁,它们已经没有能力在巴基斯坦经营了。

谁该对伦敦爆炸案件负责

面对国际压力,穆沙拉夫总统坚定地说,此次伦敦爆炸案的罪过不在于巴基斯坦,而在于英国。7月31日,穆沙拉夫总统在接受英国《星期日时报》采访时说,英国已经为他们所宣扬的自由付出了代价。“他们早就应当做他们让我们做的事情,他们要我们在巴基斯坦取缔非法武装组织,我早就做了,而他们并没有做”。在提到两个自称对伦敦爆炸案件负责的非法组织时,穆沙拉夫强调说,英国早就该清除这两个恐怖组织了,一个好的行动应当是首先要有远见,要在恐怖事件发生之前作到先发制人,而不是像英国那样出了事情再作被动反应。针对布莱尔首相对巴基斯坦的指责,穆沙拉夫总统反唇相讥,他说,他已经采取了一切有力措施,来扫清在巴基斯坦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而在英国需要做的更多,“世人都知道进出英国十分方便,英国曾经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天堂,并标榜自己为人权的典范,现在他们开始重新考虑这些问题了。”穆沙拉夫总统是话中有话,究竟是谁对恐怖分子姑息养奸。针对几个有巴基斯坦血统的英国人曾在巴基斯坦一个宗教学校里逗留,穆沙拉夫说,“这些人都是在英国出生的,应当受到指责的不是巴基斯坦”。

攘外安内并不顺利

伦敦爆炸案发生后,穆沙拉夫总统先是逮捕了600名犯罪嫌疑人,其次宣布在今年年底取缔一切涉及宗教极端宣传的出版物,再次是要所有的宗教学校进行登记,最后是要所有1400名在巴基斯坦宗教学校里学习的外国学生全部离境。但这些措施推进得并不顺利。在7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些西方记者当面“质问”穆沙拉夫总统,“据说你们抓住的600人多数又都放出来了,请问如何解释”,言外之意抓人无非是掩人耳目,做做样子罢了。穆沙拉夫毫不客气地反击:“你为什么只对数字感兴趣?”“如果抓住的人有证据表明他并没有违法,我们当然要释放,我们要抓的是那些宣传圣战、宗教仇杀和搞恐怖袭击的人,我们不能滥杀无辜。”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巴基斯坦国内,反对穆沙拉夫总统打击极端主义的浪潮日益高涨,7月22日,2000名穆斯林的抗议者在穆斯林祈祷日举行集会,抗议总统的亲西方政策,并要求停止对宗教学校和宗教出版物的限制。在政府内部,也出现了不同声音,巴基斯坦执政党穆斯林联盟主席、前总理侯塞因在穆沙拉夫讲话后的第二天就发表谈话说,“在巴基斯坦宗教学校尚未完成学业的外国学生将继续留在巴基斯坦直到学业完成。”8月1日的例行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一些记者连珠炮式地向新闻发言人纳吉穆・汗发问:“一个政府怎么会有两种声音?”弄得发言人张口结舌,十分狼狈。看来真正要完成穆沙拉夫总统消除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宏图大业并不那么简单。

投鼠忌器,永远的伊斯兰

在解释已经和即将采取的措施时,穆沙拉夫总统强调说,“这些政策不是为了反对宗教,而是为了清除教内的少数极端主义分子,纯洁穆斯林。巴基斯坦的立国意识形态就是伊斯兰教,现在而且今后仍然是伊斯兰共和国。”他表示:“对付恐怖主义必须使用武力,并将他们赶出国门,但对待极端主义则不同,可以通过谈判方式或其他比较谨慎的方式。”他还解释了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差别,即极端主义只是进行宗教和种族的仇杀,宣传“圣战”,并未采取暴力行动,这些人主要是宗教学校一些有极端色彩的老师和部分学生,而恐怖主义分子则是用刀枪制造血案、残害生命的一伙人。很显然,在对待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态度上,穆沙拉夫是有明显的政策界线的。穆沙拉夫总统说,“巴将坚定不移地打击恐怖主义在巴境内的核心人物,捕获那些幕后策划者。我们已经消灭了大约700名恐怖分子,巴军队和警察值得人们的尊重,值得骄傲和自豪。”

穆沙拉夫总统反复强调所有的措施都是为了维护伊斯兰的纯洁是有深刻背景的,巴基斯坦百分之九十九的人笃信伊斯兰教,宗教领袖、宗教法规、宗教学校都有很强的影响力,甚至“伊斯兰圣战”宣传在巴基斯坦的边远城市、广大乡村、部落地区的群众中都很有市场。巴曾经多次轮为前线国家,既是美国和伊斯兰国家反对前苏联入侵阿富汗的前线国家,又是后来美国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反恐前线国家。既是为塔利班做过后援的国家,又是用来摧毁塔利班武装的前线基地,这种自相矛盾、多重作用的国家也加重了国内宗教与世俗之间的社会矛盾和部分地区的极端色彩。在政府和军队内部,巴一些高级将领和情报系统的领导人都曾是“圣战”武装组织的支持者,因此,在如何应对“圣战”组织问题上,高层内部分歧很大,甚至相互对立。分析家们认为,穆沙拉夫总统和巴政府曾多次下决心并采取行动要铲除宗教极端势力,但效果甚微。用军事手段显然不可能完全消除巴基斯坦境内的极端宗教势力和“圣战”组织。

分析家们认为,如果穆沙拉夫铲除恐怖主义和改造宗教学校的力度不大,国际压力不会减轻。如果力度过大,就会刺激国内日益高涨的极端宗教情绪,导致恐怖袭击事件的频繁发生。如果处理不当,还会导致局部地区的武装动乱,直接威胁穆沙拉夫总统的执政地位和国内社会政治稳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