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要树立海外新形象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说到捷克,你最先会想到什么?足球,鼹鼠,好兵帅克?这还算好的。不久前捷克政府委托调查公司在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等九个发达国家对如何看待捷克进行测试,结果令主办人十分扫兴。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在捷克生活的都是淳朴、忧郁和满脸风霜的农民,只有四成的法国人能够在地图上指出捷克的位置。更离谱的

是,虽然问卷对象都是中产阶级,每年至少出国旅游一次,但他们都说没有去捷克旅游的计划,不知道捷克是否能用信用卡和手机。

对此,捷克外交部对外推广司的官员认为,传统上捷克以水晶、啤酒、民歌、城堡和历史古迹为特色,其实在过去十多年间捷克在现代科技方面发展很快,只是政府忽视在这方面的海外宣传。因此捷克外交部准备采取一些积极行动,让世界各国人民认识到捷克是一个现代、发达和拥有高科技水平的国家。政府打算为捷克设计形象徽标、推介纪念品以及优化本国宣传网页,他们同时还希望与旅游和投资公司合作,为捷克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外商。

但是,有时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前不久在英国的一次捷克文化展览会上,主办方在宣传招贴画上画了一位带着头巾、骑着一辆老式摩托的农村中年妇女。当然,这可以让人们了解到捷克拥有质朴的中欧文化的一方面,但另一方面,恐怕又要影响到人们对捷克的印象,在吸引外商来捷投资方面产生负面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