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黎沙滩”洋溢艺术气息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与往年一样,进入夏季休假期的巴黎人大多要摆脱城市的喧闹,去往山水间,寻觅大海的潮汐和感受山川的宁静。然而,对于老人、残疾人以及其他无法脱身去感受大自然魅力的巴黎人来说,海边的太阳伞和沙滩椅等并不遥远。今年盛夏,巴黎市政府又在塞纳河畔再现了人造沙滩。

今年的“巴黎沙滩”洋溢着浓郁的艺术

气息。日前记者来此看到,在不到4公里的河畔上汇集了各国的艺术表演。沿着叙利桥走向都日丽河岸,在沙滩、咖啡木屋、儿童娱乐区旁边以及几个桥下,可以耳听目睹这些精彩节目。一对操着一口纯正英式英语的青年男女向游人演奏吉他与笛子的合奏曲;不远处还有一位亚裔面孔的小伙子两手忙乱地在展示他的木偶游戏,受到小朋友的特别关注。旁边还有黑人的魔术表演在与木偶游戏争夺着小观众。

“太神奇了,我特别喜欢这个节目。”在全神贯注地欣赏奇妙的魔术表演后,一位法国小朋友欣喜万分,不愿离去。

走近圣母桥,一群巴西男女手击乐鼓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不时还有些许兴趣高昂的游客参加到他们的舞蹈之中分享巴西舞蹈的乐趣。再往前走,来到新桥旁,一大堆游人在观看非洲小品,幽默的语言和滑稽的动作赢得片片笑语和阵阵掌声。

除各国的精彩节目之外,“巴黎沙滩”的整体设计也不乏艺术风格。今年正值法国举办巴西年,在沙滩上随处可见巴西国旗的黄绿色,还有60棵棕榈树装扮塞纳河畔,使人感受到远在南美的巴西色彩。为了突出“巴西”的异国情调,巴黎市政府特邀巴西桑巴舞团献技,并组织狂欢节表演,另在一艘轮船上还设立一个巴西风味餐厅,专门聘请了巴西厨师为游客制作巴西特色餐。

另外,今年的“巴黎沙滩”还强调突出该活动的文化性,体现了不同于往年的艺术设计理念。游客和巴黎市民每个星期二都可以在塞纳河畔的露天影院观看三场有关塞纳河的经典影片,即《跳河的人》《狮子星座》和《找一支丘比特的箭》。这是巴黎市政府为今年“巴黎沙滩”新增的新内容。该活动的艺术设计负责人对记者称,“巴黎沙滩”越办越红火,关键在于主办者每年都在艺术风格上进行创新,给游人和巴黎市民新的感觉和惊喜。

“巴黎沙滩”自2002年开始每年举办1次,得到了游客和市民的普遍欢迎。今年的活动从7月21日始,为期1个月,巴黎市政府为此投入了200多万欧元。自第1届“巴黎沙滩”活动后,法国其他城市如图卢兹、第戎以及布鲁塞尔、布拉格、鹿特丹、马斯特里赫特、柏林、布达佩斯、东京等国外城市也纷纷效仿。

人们在塞纳河边的泳池里戏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