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控制“户口”不等于控制“人口”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刊编辑 我有话说

深圳市日前出台一系列文件,包括户口迁入管理、暂住人口证件及居住管理、暂住人口就业管理等。此举表明深圳对外来人口将施行控制政策。

新京报的一篇社论分析说,深圳市的人口控制规定,大约可以分为两部分,一类是严格控制户籍准入,另一类是间接抬高外来人口的进入门槛。但是,控制了“户口”,就算控制了“人口

”?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到6月30日,深圳实际管理人口已超过1200万,但户籍人口仅仅171万。户口控制得好,可人口总数还是没有“控制”得住。如何实现人口“控制”?社论指出,从根本上说,仍然是人才的市场化流动,通过流动实现城市人口合理配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