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内瓦节展现中国文化魅力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应日内瓦节组委会和日内瓦旅游局的邀请,中国以主宾国的身份参加第58届日内瓦节。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李冰、中国驻瑞士大使朱邦造与日内瓦州、市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了8月4日的开幕式。

一年一度的日内瓦节是瑞士最重要的节日之一。自1997年起,组委会每年邀请一个国家作为“主宾国”,将世界各国的文化艺术带到日内

瓦。日内瓦节也因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而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今年是中瑞建交55周年、联合国成立60周年,又是中瑞签署协议互为旅游目的地1周年纪念,因此,主宾国中国格外引人瞩目。据悉,在为期10天的日内瓦节期间,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将超过300万人次。

早在日内瓦节开幕前一个月,日内瓦就已经呈现出“主宾国”特色:公交车辆上印着中文的海报,日内瓦节的宣传广告上都用中文写上了“你好”和“中国主宾国”等字样。中文成了时髦的语言,许多日内瓦市民也会说上几句简单的中文问候语。

本次日内瓦节在少林寺武僧团威武的功夫表演中拉开序幕。入夜,五彩缤纷的焰火在日内瓦湖上空绽放,将整个城市装点得分外妖娆。8月6日还将举行盛大的节日游行,来自中国四大演出团体的100多名演员将在日内瓦市民面前亮相,当地华人、华侨表演的传统舞龙舞狮也将登场献艺。在日内瓦节期间,组委会特地将市中心的英格兰公园留给中国,形成独特的“中国园”。除每天晚上在剧场进行专场演出外,中国的艺术家们还在“中国园”进行歌舞表演,民间传统手工艺师也将现场一展绝技,游人还可以在这里品尝地道的中华美食。此外,“中国园”还将举办“中国的世界遗产图片展”、“中国西部魅力云南图片展”。

中国主宾国活动主要包括五部分:大型图片、摄影作品展;少林功夫表演、体现云南少数民族特点的《云南风》歌舞表演、“东方音符”四川巴蜀女子乐坊中国传统器乐表演和西安歌舞团创作的大型乐舞《长安乐舞》表演;江苏和四川艺人的民间手工艺表演;配合联合国成立60周年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所在地万国宫举办图片展、文艺演出和电影周;以及参加焰火表演和盛装大游行。

日内瓦旅游局的一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许多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了解还十分有限,甚至存在偏见和误解。中国出席日内瓦节不仅是日内瓦的荣耀,而且将促进西方人对当代中国的了解。

日内瓦节中国主宾国活动的成功必将推动中瑞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和旅游等各个方面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本报日内瓦8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