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自由”与“双重标准”

2005-08-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美国广播公司(ABC)近日播放采访俄车臣恐怖头目巴萨耶夫的节目,为恐怖分子提供“讲台”的做法,在俄美间引发了一场关于“新闻自由”的讨论。

巴萨耶夫是车臣非法武装的“战地司令”、曾对俄发动了包括“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别斯兰人质事件”等在内的一系列恐怖袭击,是俄当局悬赏1000万美元予以通缉

的要犯。

美国务院发言人也承认其是对美国及世界安全构成重大威胁的恐怖分子。然而,ABC却对这样一位恐怖分子产生了兴趣,并决定为其提供“讲台”。在7月28日播放的录像中,巴萨耶夫承认自己是一名恐怖分子,并扬言将策划、实施更多的恐怖袭击。

节目播出后,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下令严厉制裁ABC,俄外交部2日宣布不会给ABC驻俄记者继续发放采访证。从美国对待恐怖分子的一贯态度来看,美理应对此表示欢迎,至少也该表示理解。但美国务院却对此表示遗憾,认为“如果ABC被禁止在俄罗斯采访报道,将会对新闻自由产生负面影响”。

其实,俄的做法并无新鲜之处,只是照抄了美国的做法而已。众所周知,由于本・拉登屡次现身,成就了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中东CNN”的美誉。不过,据半岛电视台高层透露,拉登录像带同样送到了CNN、ABC及BBC那里。拉登等人的讲话之所以没有出现在西方媒体的屏幕上,完全是这些媒体的“国家使命”令其自觉或不自觉地放弃了“新闻自由”。事实上,不仅拉登在美国媒体无“讲台”,就连以独家新闻报道见长的半岛电视台也频遭美抗议,称有关节目“损害了美国的利益”。美国还阻挠半岛电视台在美的采访活动,甚至要求卡塔尔政府出售半岛电视台等。

西方标榜的“新闻自由”并不是绝对的,它往往受制于“国家利益”。这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在伊拉克战争的准备阶段和实施阶段,西方媒体发表的各类假新闻还少吗?美国管制随军记者,只许他们说三,不许他们道四的“纪律”还少吗?美国这样做时,考虑过“新闻自由”吗?美俄围绕ABC的“新闻自由”之争,不过是美国按“双重标准”维护“新闻自由”的又一次登场而已。(本报莫斯科8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