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麦莎”变线与北京擦肩而过

2005-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记者林英)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今天发布说,台风“麦莎”已经减弱为温带气旋,风力强度随之减弱为5-6级。随着这一信息的发布,为抵御麦莎带来的大暴雨而严阵以待的北京市也松了一口气。

“麦莎”这几天似乎在与北京开玩笑。先是比预计中晚到了十几个小时,然后路径又发生“

变线”,与北京擦肩而过。今天中国气象局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说,“麦莎”晚到的原因,首先受到北京东侧强势高压的影响,原本每小时30公里的行进速度减慢为每小时15公里。由于行进受阻,台风“麦莎”的路径发生“变线”,它的位置只要偏一度,对天气影响就会产生很大的改变。谈到此次对台风“麦莎”天气预报的准确度,专家们总结说,台风的移动路径是多变点的,“它本身是旋转着移动,受周围地形、环境、大气环流影响很大,随时可改变移动,或者盘旋不动、或是转向”。这都会使预报的工作难度加大,同时我们对台风预报的经验缺乏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北京历史上也受过台风的影响,但仍然是十几年少见,经验确实积累不够。据介绍,8日晚上,中国气象局局长秦大河等领导已经赶到北京市气象局,慰问气象预报人员,鼓励他们不要有思想压力,继续严密跟踪“麦莎”的走向,及时总结经验,以利再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