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科院庆祝庄巧生院士九十华诞

200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8月6日,中国农科院为我国著名小麦遗传育种专家庄巧生院士90华诞专门举行了庆祝会暨作物科学发展论坛。

庄巧生院士长期从事小麦科研事业,是我国农业科技事业发展的见证人。他带领几代科技人员选育出了北京8号、北京10号、丰抗号系列等一大批冬小麦优良品种,在北方冬麦区广泛种植,为发展我国小麦生产和育种事

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庄巧生曾接受原国家科委和农业部的委托,主持了“六五”、“七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小麦高产、稳产新品种选育及其理论与方法的研究”课题。他组织全国有关单位大力开展大区级品种区域试验并密切其与省级品种区域试验的联系,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他还积极倡导材料、经验双交流,开展穿梭育种,为全国小麦研究的联合攻关作出了重要贡献。

庄巧生还主编、参加编写了《植物育种学》、《中国小麦品种志》、《中国小麦品种及其系谱》、《小麦育种理论与实践》、《中国小麦学》等重要专著,这些代表国家学术水平的权威性专著的出版,对提高我国作物育种理论水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