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禹锡和世界首例克隆狗

200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水山 我有话说

在韩国首都汉城,汉城大学教授黄禹锡(中)、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杰拉尔德・夏腾(左)和汉城大学教授李炳千一起展示世界上首只克隆狗――小猎犬“斯纳皮”。(据新华社)

2005年8月4日,世界第一只克隆狗“斯纳皮”诞生了。世界各国都在第一时间报道了这一来自韩国汉城国立大学兽医学院的消息:52岁的黄禹锡(HwangWoo-suk)推倒了生命科学的一堵墙,在培养人体干细胞成功不到3个月,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克隆狗科研成果。美国媒体评价说,黄教授的科研成就确立了韩国在生命克隆技术和干细胞研究中的世界中心地位。

动物克隆技术已经历了10年时间。英国科学家伊恩・威尔姆特在世界上最初用取自6岁的母羊乳房的细胞克隆出“多利”羊,开启了生命科学的新纪元。1998年,美国、日本科学家成功复制出老鼠和牛;2000年,中国、英国科学家成功复制出山羊和猪;2001年,美国一家公司成功复制出濒临灭绝的亚洲野牛;2002年,美国、法国相继成功复制出猫、兔子和热带鱼;2003年成功复制出骡子、马和老鼠;2005年,韩国科学家成功复制出狗,克隆技术最大的难关只剩下猴子。

狗和其他动物不同,在未成熟阶段就排卵,这种“繁殖生理特性”被科学家们认为是动物克隆技术的最大障碍。该课题组的李炳千教授说,在狗的克隆技术中,体外培养困难和不能一次性获取多只狗的卵子是最大的难关。黄教授的复制实验是从2002年开始的,1年后的2003年8月,通过超声波确认了实验狗的成功怀孕。黄教授研究小组的16名研究人员将1095只狗的受精卵移植到123只代理母亲后,3只狗成功怀孕,2只狗成功产出,但是其中1只狗不幸因肺炎在出生后22天就夭折了。“斯纳皮”自4月24日出生以来已有100多天,体重达到12公斤。

狗和人类有很多共同之处,狗的60多种感染性疾病和人类相似,狗的克隆成功,向治疗人类各种疑难病症、复制濒临灭绝的珍稀动物迈出了可喜的一大步。从单纯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发展到现在利用克隆技术治疗人类疑难病症,这是生命科学和医学的跨越式进步,是生物技术的一场革命,已经超出了人类伦理的争议和范畴,开启了人类生活与福祉的新纪元。

黄禹锡教授出身贫寒,5岁时父亲去世,母亲为了养家糊口,替邻居喂养牛群。黄禹锡小时候帮母亲照料生病的牛,并立志成为一名兽医。为了科学研究,黄禹锡卖掉了惟一的财产―52.8平方米的小户型公寓,买来牛只,着手进行人工授精试验。3年后,他得到了去日本北海道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机会。又过了两年,终于如愿成为汉城国立大学的一名教授。黄禹锡每天只睡4个小时,早上4点半起床后,会在韩国传统的公共澡堂里泡上40分钟。他总是最早出现在实验室,最后一个离开,常常工作到深夜。在黄禹锡的实验室,根本没有星期六和星期日的概念,两个儿子原本不喜欢他,当全世界频繁报道黄教授的成就时,都在美国念大学的两个儿子才打电话告诉父亲,他们感到多么自豪。

韩国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黄禹锡教授的科研工作,前些年他每年从韩国政府得到相当于约100万美元的经费支持。如今,韩国政府对他的支持力度更是成倍地增加,这位科学家仅在今年就获得了2650万美元的政府拨款。他直接领导45名同事,而整个研究团队拥有包括人类医学家在内的183位科学家。黄禹锡已经成了科学界乃至国际社会的一个知名科学家,他的巨大成就吸引全世界的克隆大师聚集汉城,多利羊之父伊恩・威尔姆特和美国灵长类克隆专家夏腾也赶到汉城与黄教授住在一起,合作研究免疫反应。夏腾教授曾把135个猴的复制胚胎移植到25只代理母亲上,没有成功。但是,科学家们确信,利用现在的动物卵子提取技术,如果达到一定数量,灵长类的复制成功也只是时间问题。因为人类卵子的操作比猪、牛简易,如果克服了灵长类克隆技术难关,人类研究将变得更容易。3位克隆大师密切合作,人们期待着会有更大的惊人成就。黄禹锡教授曾经称赞我国科学家:“一些中国干细胞研究人员潜力不错”。黄禹锡教授曾在访问我国山东威海时被授予外籍荣誉市民称号,我国很多干细胞研究人员都期待有机会与黄禹锡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