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让关机、待机成节电盲区

200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思维是:关机状态和节电没关系。关了机还能耗电吗?

但随着近来节能、节电问题成为舆论热点,不断有老同志提出开关机时的节电问题,促使我专门请教了两位专家:国家计算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研究员罗洪元、国家广播电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教授安永成。专家的答案使我颇感意外。

外之一:我们往往错把待机当成关机。其实,就电脑看,关闭主机后,显示器下方的指示灯由绿色转为红色,显示器只是处于待机状态,再关闭显示器,使红色指示灯熄灭,才是真正关机。就电视看,用遥控器关机后,只是处于待机状态,还需通过手动开关关断主电源、熄灭指示灯,才是真正关机。

意外之二:电脑关机后仍耗电。一般来说,电脑关机状态下功耗约为6.2瓦。

意外之三:电脑、电视待机、关机环节的家庭年耗电量可达几十度,全国年耗电量很可能高达几十亿度!假设每台电脑每天关机16小时,每台电视每天待机20小时,仅以一个家庭拥有电视、电脑各一台计,一年累计电视待机状态、电脑关机状态共耗电近60度。目前我国电脑拥有量按照5299万台计算,一年全国电脑累计关机状态下耗电量很可能超过19亿度。目前全国电视、空调等家用电器已达几亿台,一年全国总计耗电可高达几十亿度。

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小小的关机、待机环节,竟然可能悄悄吞噬如此巨大的电力!如此节电空白点怎能白白放过。

专家开出的节电药方是:对于电视,人走关机好,若1小时内回来,也可选择待机方式,以方便使用;电脑启动电流大,开关不宜太频繁,若较长时间不用电脑,可选择待机方式来降低能耗,停用2小时以上就应关机,并拔掉插头或关闭接线板。买一个质量好、带开关的接线板,把电脑有关设备都接在上面,用完电脑把接线板关掉,其效果等于拔掉插头。

了解有关常识只是迈出了节电第一步,也许最大的难题是改变多年养成的习惯。别说单位电脑、电视,就是家庭电脑、电视,又有几个做到了真正关机?更别说拔掉插头!要改变千百万人的开关习惯谈何容易。

但换个角度看,节电、节能是关乎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迫在眉睫的大事,养成节电的开关习惯不过举手之劳,却能节电千万亿度,利家利国、造福子孙后代,何乐而不为?

我们不妨在开关这一环节多和自己较较真,这样待机、关机环节就不会成为节电盲区。两位专家说,睡觉前不妨勤快些,走到电视前,通过手动开关,彻底关闭电视电源;下班时不妨耐心、细致些,不仅彻底关闭电脑,还要拔掉插头或关闭接线板。

一位伟人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又有一句话说:“于细微处见精神。”在开关这一微不足道而又关系节能大计、功德无量的环节上,我们不妨都来较较真。相关链接本文关机待机耗电量是怎样计算的安永成介绍,空调、电视等有遥控功能家电的待机功耗目前已下降到3到5瓦,只要关机就不再耗电。按电视、空调待机最低功耗3瓦计算,如每天每台待机20小时,全年累计待机状态下功耗21900瓦时,根据1000瓦小时消耗1度电,可得出耗电21度多。

罗洪元介绍,电脑耗电因光驱、硬盘等配置不同而不同。处于屏幕保护状态时不省电;处于待机时耗电10%,待机时只有主机工作,主机因型号及在系统中设置的待机选项不同功耗在2瓦到35瓦不等;一般来说,关机状态下的电脑功耗为:主机4.3瓦,显示屏1.9瓦,合计6.2瓦左右。假设每台电脑每天关机16小时,一年一台电脑累计关机状态下耗电36.2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