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破解难题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

200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共安徽省天长市委市政府 我有话说

天长是安徽省最东部的一个县级市,是正在发展的新兴加工业城市。近年来,我们加快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在建立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长效机制、增强科技工作渗透力、切实为科技工作破解难题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探索出一条适合我市科技工作发展的有效途径。

良好的机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科技工作更

是如此。我市乡镇工业起步于二十世纪年代初,到80年代已具备了一定规模,曾誉为“仪表之乡”、“电子之乡”、“泵阀之乡”等,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切身感受到我市的传统优势产业和江浙地区的差距越来越大,差距在哪里?根本原因就在科技。为此,我市建立了一套推动科技进步的运行机制。一是从组织领导上,切实把科技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为了切实将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落到实处,我市科技工作由市长直接主管,并由市委常委兼任市科技局局长,进一步增强了科技工作的统筹协调能力。同时,将抓科技工作的实绩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二是从完善政策体系上,充分体现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出台了多项科技创新激励政策。三是从营造良好氛围上,不断提高全民科技意识。我市把现代科技知识列入各级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并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科技知识和科技创新典型。尤其是我市一年一度的科技节,市委、市政府给予高度重视,现已成功举办了13届。

科技工作必须与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各个层面紧密结合,才能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为此,我们力求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使科技工作较好地渗透到我市各项工作中去。

一是从工作源头切入。规划工作是一切工作的源头,我们把科技局作为起草全市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成员单位,参与起草规划的全过程,将科学发展观的思想体现到规划的方方面面,同时将科技规划作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明确了科技工作目标和任务。二是从重大科技项目切入。实施科技项目是科技工作的重要抓手,是提高科技工作显示度的有效措施,因此,我市在重大项目实施中注重发挥科技部门的作用。

二是采取切实措施,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缓解人才资源缺乏的矛盾。县(市)一级企业科技和管理人才尤为缺乏,为此,我们采取多种办法强化人才激励机制,通过对科技人员实行重奖和提供特殊津贴等办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并在省内较早推行了技术和管理要素参股企业的办法,吸引和留住了科技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