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病要靠心术医

200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业伟 我有话说

在上大学时,由于对专业不感兴趣,心情特别苦闷,工作以后也不顺心,从事自己并不擅长的技术工作,让我感到无比压抑。因此患上了失眠,每天到了晚上,辗转反侧,半夜了还难以入睡,即使睡着了,也是噩梦连连,早上醒来,昏头胀脑。白天上班哈欠连天,无精打采,令我痛苦万分。

我还年轻,这样消沉下去我不

甘心,与其让失眠折磨我,不如奋起抗争,通过考研改变自己命运,重新找到自己的位置,心病只有心医,自己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失眠问题,我决定从兴趣出发,跨专业报考党史专业研究生,工作之余又捡起了课本,沉浸在自己所喜欢的专业中学习,本身就是一种享受,想到将实现自己的理想,我的思想负担也减轻了不少。

我不断用伟人的事迹来激励自己,把“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当作人生的信条,鞭策我在人生的征途上积极进取。

为与失眠抗争,我还每天坚持跑步、洗冷水澡来磨练意志,促进了全身的血液循环,每每睡眠有所改善,醒来都会让我兴奋异常,感受到有了理想追求带来的无穷动力,尝到了锻炼身体给我带来的甜头,这反过来激发了我的学习、锻炼热情。如此良性循环,我的睡眠质量也越来越好。经过两年多的顽强拼搏,去年七月,我如愿以偿接到了研究生入学通知书,终于从人生的低谷中走了出来,一种难以抑制的激情在我心头涌动,幸福的喜悦弥漫全身,那一夜我睡得特别香甜。

解铃还需系铃人,自己的心理疙瘩最终要靠自己来解开。现在,我又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也摆脱了多年失眠的痛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