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烟台师院处级干部与贫困生结对子

200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赵秋丽 通讯员周胜良、季文豪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秋丽通讯员周胜良、季文豪)近日,烟台师范学院的139名处级以上干部又多了一项“光荣”任务――做好各自结对特困生的帮教工作,它不仅仅体现在经济资助上,而且还包括思想上的教育和引导。

为确保每一位贫困学生能够圆满完成学业,烟台师范学院先后实施了“贷、补、缓、

助、奖、减”扶贫助学工程。4年来,先后办理国家助学贷款4000人次,金额2000万元,从而保证无一名贫困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与此同时,为适应大学生特别是贫困大学生思想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今年5月,在部分处级以上干部的建议和倡导下,全校掀起了开展结对帮教贫困学生的活动。经过确认,139名处级以上干部成为首批帮扶工作者。现在,他们每人都与一名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建立了帮教关系,每学期不仅在经济上给予贫困生力所能及的资助,而且经常与结对贫困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和所需,帮助他们解决好学习、生活和思想上的问题。

据了解,烟台师范学院还针对当前贫困大学生思想实际和心理状况,积极做好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不仅建立了与贫困大学生家庭联系制度和专门的心理咨询室,而且建立了以毕业研究生为骨干的专职辅导员队伍,定期组织“贫困大学生思想与心理问题会诊会”。针对结对帮教活动,该校党委书记刘建东说:“它不仅是学校了解学生情况、倾听学生心声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学校加强教育针对性、提高帮扶实效性的一项有效手段,既有利于贫困学生的健康成长,更有利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