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九江星火工业园循环经济渐入佳境

200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周云飞、刘维阳 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周云飞、刘维阳记者胡晓军)近年来,江西省九江市大中型企业积极探索循环经济发展之路,用科学方法将上游企业的下脚料变成下游企业的原材料,通过副产品、能源、废弃物和原材料的相互交换,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工业生产系统。这种企业间产品的循环利用,将企业结成了紧密的共生关系,
使上游企业和下游企业实现双赢。

坐落在九江市星火工业园区的星火有机硅厂,是亚洲最大的有机硅生产基地,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甲基三氯硅烷,每年有数千吨之多。甲基三氯硅烷极易燃烧且含有剧毒,遇水还会释放出对人体、对环境有害的氯化氢,由于不能作为废物丢弃,往往堆积如山,既污染环境,更是安全隐患。今年1月,卡博特蓝星化工(江西)有限公司年产4800万吨气相二氧化硅项目进入该园,这家以甲基三氯硅烷为原料的企业,生产出在市场上走俏的气相二氧化硅,其生产中所释放出的氯化氢,又返回到有机硅厂用于氯甲烷原料的合成,形成了多种资源循环。甲基三氯硅烷的价格也由初始的50元/吨飚升至数千元/吨,仅此一项,星火有机硅厂每年就可增加产值上千万元。

据九江星火工业园负责人介绍,该园地从设计到生产都力求体现最大限度地利用物资和能量,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打破“资源―生产―消费―废弃物排放”旧的线形经济模式,积极探索“资源―生产―消费―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循环;在项目选择上,该工业园对上下游企业能够形成产业链的项目,优先批办和入园。目前,该园区内有18家企业之间存在着这种循环利用关系,初步形成了“星火工业生态链”。这既节约了能源,提高了经济效益,又保护了生态,生态与效益取得双赢。它们在这种循环利用过程中,企业相互依存,资源得到了最佳配置,从而使资源利用最大化,环境污染最小化。

目前,在星火工业园,水、电、气、汽实行集中供应,作为化学反应原料用的氮气、氢气、氯化氢,供应仪表用的压缩空气,控制反应的水蒸汽等,园区企业只要打开阀门就可以随时取用。在此落户的江西华联有机硅有限公司,原先使用热煤炉自制水蒸汽,不仅能源浪费大,而且还难以达标。如今,这家公司不仅每年减少了大量的能源开支,还因水蒸汽压力有保障,使产品质量明显提高。该园区还投资1000多万元为各企业集中建设了处理能力达200立方米/小时的污水处理厂,安装了烟气脱硫和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集中处理等设备,能源利用和污染治理的规模效应显著上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