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接续与新变

200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兆? 我有话说

在学术的意义上,所谓接续,是指对学术知识传统的继承与发扬;而所谓新变,则是指学术研究者因应时代的需要,对学术知识传统的时代应对。接续与新变互为依托,二者废一不可,它们共同构成了学术发展与学术研

究的内驱力。运用当代性的话语来表征二者的关系,即为可持续发展。作为学术研究的文本反映方式,应该说,学术期刊正可以反映出学术研究的这一理念。

《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创刊于1942年3月,此后几经停刊、复刊,1975年再度复刊,自1981年开始向国外发行,1989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该学报的“教育学・心理学”专栏创始于1995年,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的品牌栏目。

在设栏初始,学报编辑部依据当时学报的办刊宗旨,本着学报作为“反映学校教学科研的窗口”这一性质,细化了各栏目的宗旨。就“教育学・心理学”专栏而言,由于教育学・心理学学科是西北师范大学的强势学科,因而学报编辑部确立了“发扬学科传统,推进学科发展,为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服务”的办栏宗旨。从学报“教育学・心理学”专栏所发表的论文,结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的发展壮大来看,专栏的确一直没有偏离栏目设置的初衷,事实上,两者已经形成了相得益彰、互为动力的发展机制。

在多年的办刊过程中,学报编辑部意识到编辑的内在素质是办好栏目的有效途径。为此,编辑部始终注重加强对学者型编辑的培养。一方面,提高专栏编辑的专业素质。另一方面,编辑部又鼓励编辑撰写编辑出版专业的论文,以提升编辑的业务能力。由此形成了职业与专业的良性互动,从而为“教育学・心理学”专栏的品牌建设确立了内在的素质。

本着“兼容并蓄,有容乃大”的精神,积极深化办刊宗旨,进行办刊理念的转型。学科模式是一个时期综合类学术期刊的历史具象。在学科模式下,高校社科学报办刊中存在着“全、散、弱、小”的问题。对此加以反思,促使编辑部进行办栏理念的转型。具体而言,近年来,编辑部在“教育学・心理学”专栏的建设上做了以下工作:(1)在现有的学科设置框架下,积极关注学科新的知识增长点,注重学术性与现实性的有机结合,在栏目设置上,表现出学科―专题―问题取向的理念。(2)倡导对特定问题的研究成为栏目建设的一种常规办刊理念。(3)作为对一个时期学报办刊保守化的突破,近年来,在栏目的建设上,编辑部又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广泛邀请教育心理学界的名家、学者为学报撰稿,从而形成了开放化的氛围,有力地吸引了各方面的来稿。

如今,“教育学・心理学”专栏是有着全国范围影响的专栏。这种影响表现在栏目来稿量日增,作者已形成了一个全国性网络,并且,专栏有一批固定的、深具学术声誉的作者;栏目所发文章转载率高,截止到2003年,专栏共发表论文247篇,二次文献率186篇,文献率75%。

“教育学.心理学”专栏将随着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形势,秉承高校学报名栏建设的指导思想,不断保持和发扬栏目传统,与时俱进,努力开拓,为我国的教育研究事业服务,使之成为教育学术交流与实践影响的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