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程教育不只是传统课堂的延伸

200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赛 我有话说

随着国内远程教育的逐渐成熟,一台服务器、几十台电脑组成的电子教室已经不再符合远程教育发展的要求。如何为远程教育应用提供定制化的实用产品?怎样全面发挥远程教育信息系统的素质教育能力?保障远程教育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需要什么条件?就此,记者采访了“教育行业首选品牌”的清华同方计算机系统本部商用电脑

销售事业部总经理朱平东先生。

关于“应用时代”远程教育应用发展的问题,朱平东认为,在对全国百余所学校调研后,针对我国村镇电力供应不稳定的情况,清华同方采用了宽幅电压设计,更宽的电压适应范围大大提高了电脑使用时的可靠性。另外,考虑教育用户的使用习惯,远程教育用机采取独特的斜面顶置灯键设计,这样的主机无论放在桌上或桌下,都可以让使用者方便地开关机以及观察机器状态。

在谈到远程教育与传统课堂的区别时,朱平东表示,远程教育并非只是传统课堂教育的简单延伸,远程教育的最大意义在于,它所带来的技术和方式的革新,这使得农村教育也具备了寓教于乐、立体学习的现代教育模式。有了这一基础,还必须在学习的主体、学习的手段等方面为广大学生打造一个立体的信息化学习环境,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在多样化的环境下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更好地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

由于实施远程教育的地区大都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因此服务成本往往无法预计。“我们在广西远程教育项目中,由于当地农村交通落后,通讯不畅,我们的技术人员先是通过铁路、公路、轮渡运输设备,进山时只能雇佣牛车,几经周折才将货及时送到。”朱平东说,“远程教育项目大多无利可图,这也是许多企业半途退出的主要原因,对于清华同方来说,辅助贫困地区的教育是一种社会责任,为了国家的百年大计,清华同方不仅要针对远程教育拿出最好的产品,还会为偏远地区的教育事业提供良好的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