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信服务气象 短信预报灾情

200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先琴 娄慧立 我有话说

“2200个自动雨量监测站将在明年底前陆续建成,为公众提供更为精细化的天气信息。”近日,河南省气象局、河南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在双方的业务合作框架签字仪式上,正式对媒体宣布了这一消息。业界人士评论说,签字仪式虽然简单,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河南是多自然灾害省份之一,每年的防汛任务非常艰

巨,但目前的气象监测网点无法满足防汛抗旱、人工增雨和防灾减灾的需要。为了提高减灾防灾能力,2003年10月,河南省气象局和河南移动基于无线移动通信技术联合开发了“GPRS无线雨量遥测系统”。系统站点安装简单、方便易行,采用先进的GPRS无线通信方式,解决了乡镇自动雨量站资料传输问题。布设在各乡镇的自动雨量站对降雨量进行实时监测,可每分钟向省气象局信息中心传送一次数据,为气象部门及时开展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提供科学依据。这套系统从去年4月开始,目前已在600多个乡镇建成,明年底将完成全省乡镇自动雨量站的安装。

“探测是基础、通信是关键”,丰富的气象信息由于借助网络平台变得更加高效。早在2002年7月,河南省气象局就和河南移动合作推出“灾害短信免费预警系统”,系统具有每秒提供300条短信预警信息的能力,可以在1小时内通知100万以上的客户。当出现突发灾害性天气时,省气象局将灾情预报及时通知河南移动,再由河南移动在第一时间内将灾情预报编成短信,免费发送到所有移动手机用户,提醒公众及时采取必要防御措施,尽量减少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随后,他们又联合推出了“天气预报”等手机服务项目,还陆续增加了“大风橙色预警”、“短时天气警报”、“大雾橙色警报”等预警短信,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河南省气象局领导表示:通信与气象虽然是两个不同的行业,但是信息技术这一契合点使两者关系更加趋向一体。随着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的演进,今后气象预测与移动通信网络的关系也将变得越来越

紧密,人们也将从中享受到越来越及时准确的气象服务,从而提高全社会的防灾抗灾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