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突破西部人才缺乏“瓶颈”

200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洪波 我有话说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为稳定和吸引人才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明显实效。但是,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特别是人才外流现象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导致这一结果的多种因素中,人才环境较差是极其重要的一个方面,并成为制约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那么,如何扭转这一不利局面呢,我认为应着力

优化人才环境。

优化社会舆论环境西部地区尤其需要具有人才资源战略意识、人才资源资本意识和人才资源价值观念。充分认识到,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社会赖以发展的战略资源发生了根本转变,人才资源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资源已从“成本”概念演变为“资本”概念,而且是比资金、物资更重要的战略资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挖掘人才资源的潜力,充分合理利用人才资源,优化人才资本结构,增强人才资本数量,提高人才资本质量,增强人才资本对其他资本的粘合的强度和效用。进一步重视并坚持正确导向,肯定和鼓励人才出成果,出实绩。对表现突出的各类人才,采取奖励表彰、破格晋升和提拔使用等措施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成就感,采取特殊手段和倾斜政策改善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提高福利待遇,通过其政治和经济地位的提高,在社会上形成崇尚劳动、勇于创新、争相贡献的良好氛围,树立各类人才的崇高社会形象。

优化学校教育环境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在教学方法上,注重因材施教,推行启发式、讨论式、开放式教学,由“授人以鱼”转变为“授人以渔”。在考核评估上,克服以应试为目标的陈旧传统,充分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特点和个性发展,使学生个性、潜能和创见得以充分散发和表达,真实而全面地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在人才培养途径上,坚持走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

优化人才管理环境对于人才尤其是科技人才的管理,要充分体现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建立竞争激励机制。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坚持重德尚才、以绩量人;打破职称待遇终身制,实行以能定职,按绩取酬;倡导机会均等,优胜劣汰,实行能者上,庸者下。为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作用,必须改革人才资源管理体制,不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建立健全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科学的社会化的人才评价机制和考核监督机制。要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与工作业绩紧密联系、鼓励人才创新创造出实绩的分配制度和激励机制。

优化人才从业环境千方百计为各类人才提供充分施展才华的事业机会,用机会牵引人才,用人才牵引更大的机会。尽可能减少户籍、身份、单位等因素的限制,消除各种体制性障碍,努力创造人才进入无限制、“零障碍”的通畅环境。根据区域和地方产业经济的特点,积极为人才发挥作用搭建桥梁,提供平台,建造舞台。重视人才间加强沟通,鼓励合作,增进理解,相互尊重,彼此信任,宽容失败、机会均等、公平竞争,营造人才之间民主、自由、开放、宽松、和谐的人际环境,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的浓厚气氛和良好氛围。创建有利于人才生活的居住环境。不断改善人才住房条件,优化人才居住生态环境、完善人才娱乐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生活质量,努力提高人才生活公共服务能力,最大限度满足各类人才身心健康的需求和交流、学习、娱乐等需要,为各类人才创造环保、健康、舒适、安全的生活居住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