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胆识重于知识

200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丰江 我有话说

每年都有一大批意气风发的大学毕业生跨出校门,走进社会,在他们之间,当初的智力、学历、环境条件均相差无几,可是,经过若干年后,每个人的发展状况却大不相同,有的相差甚远。

其实,人与人之间成功与否的差别,有时仅仅在于胆识和能力。一个人的能力与学历之间,前者无疑是更重要的。当一个人踏上社会

,靠的是能力、是本事。我们在学校学到的仅仅是一个基础,靠从学校学到的东西享用一辈子是不可能的。人的机遇无处不在,在逆境中不要垂头丧气,不要有怀才不遇之感,机会是为有准备的人而准备的。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所接触的部分高学历人才,难以融入团队,融入社会,难以凭敬业精神和个人能力作出成绩,总用“理想之镜”看待社会现实,结果文凭学历却使他们作茧自缚、囿困其中。他们自视为高人,总希望以自己的方式改造环境,而不是主动去适应环境,所在团队也把他们视为异类。他们即便是想改变环境,也是希望上级赋予权力等条件,一旦在改造环境的过程中,出现失误甚至失败,往往把责任推给他人,认为是条件不充分造成的,进而撂摊子,甚至不辞而别拂袖而去。

从“知”和“识”的层面分析,在现实创造性工作中,见识大于知识,胆识大于见识,由于“知”和“识”不足,也就是知识不足,必然缺乏见识,把握机会的能力就差,当需要做出决策,需要在团体中展现领导的魄力时却勇气不足、信心缺失,严重缺乏胆识,造成在精神上难以服众的局面。

诚然,任何人在创新、创业的过程中都是非常艰苦的,可能面临着一次次失败、挫折,只有精心谋划、雄心不变,不坐视困境,谋略兼具,方能大显身手、收获颇丰。作为一个务实的实践者、创业者,应该拼的是智慧、谋略,靠的是胆识,而不是老本和面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