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京开幕

200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杨维汉、蔡玉高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杨维汉、蔡玉高)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占南京,此后6个星期的屠城,30多万中国同胞惨遭杀害,留下了斑斑血证,印记在人类文明史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1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这次展览为期20天,文物展品中80%以上都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步入展厅,祭

台前的墙上“遇难者:300000”大字赫然醒目。参观者纷纷献上菊花,深鞠一躬,表达缅怀之情。700多米长的展线、600多张历史图片、753件文物和史料,大量历史照片和证人证言、档案、遇难者名单,以及当年实地拍摄的影像资料,再现了侵华日军的残暴行径。

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说,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伤痛。这次展览是对那场浩劫的真实记录,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是一面镜子。只有正视历史,才能更好地面向未来。南京大屠杀对于历史是一段苦难历程的记忆;对于未来,它是一部刻骨铭心的教材。我们要通过对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的回顾,铭记教训,认清使命,更好地珍惜和平与生命,全力投入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伟大征程。

陈列的展品中美国牧师约翰・马吉用的摄影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这架摄影机曾真实记录了南京城南门东新路口5号两家平民惨遭杀害的情景,其中当时年仅8岁的夏淑琴死里逃生得以幸存。

“1937年12月13日上午,一队日本兵闯入我家,父母亲、姐妹、外公、外婆都被杀害,一家9口人只剩下我和4岁的小妹妹。我脊背也被日本兵戳了一刀,胳膊上又挨了两刀,至今还留着伤疤。”谈及那场灾难,参加展览开幕式的夏淑琴悲愤难抑。“我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孩子,也是历史的见证人。”

字迹斑驳的东史郎日记、日本侵略军太田部队的阵中日记也都记述了屠杀的惨烈。据了解,此次展览的很多珍贵图片和文物是近年来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丹麦等海外地区征集到的史料。

参观者川流不息。他们用笔、照相机、摄像机记录着展览。

日本铭心会访中团团长、小学教师松冈环女士多年来走访了180多名大屠杀中的幸存者和参加侵华战争的250多名日本老兵,收集日军使用过的军帽、军衣、战争勋章、照片以及由日本老兵亲手绘制的当时在长江边屠杀南京军民的路线图等证物。

松冈环说:“作为一名日本的小学教师,我想要让孩子们正确认识日中历史,必须到中国求证。我有责任将真相告诉学生。”

中宣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央外宣办、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外交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幕式。此次展览由江苏省委、省政府主办,南京市委、市政府和江苏省委宣传部承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