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给人类带来了什么

200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专栏记者:王瑟 本期策划:夏桂廉 王保纯 我有话说

特邀嘉宾:

韩子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

周吉(新疆艺术研究所研究员)

苏来曼・伊明(新疆艺术学院教授)

缘起

寂五十多年的维吾尔大型民间音乐套曲木卡姆,今年迎来了一个新的传承高潮。作为我国惟一的“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目前正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申报。与蒙古族的《江格尔》、藏族的《格萨尔》和柯尔克孜族的《玛纳斯》相比,维吾尔木卡姆更像是维吾尔族文化里的宝藏,里面装的是中国、印度、希腊和伊斯兰古典音乐融合的精华。作为原生态的维吾尔木卡姆究竟给人类带来了什么?是什么值得人们如此关爱它、研究它?近日,记者专门访问了新疆三位研究维吾尔木卡姆多年的专家学者。

主持人:许多人对什么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知道得不多,要想说明维吾尔木卡姆给人类带来了什么,先请几位给大家介绍介绍什么是新疆维吾尔木卡姆。

周吉: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是流传于我国新疆各维吾尔族聚居区的《十二木卡姆》和《刀郎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的总称,是集歌、舞、乐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形式。特别是《十二木卡姆》,它是维吾尔木卡姆的主要代表,广泛流传于新疆的南疆地区和北疆的伊犁地区。在现代维吾尔语中,“木卡姆”除“大型套曲”意思外,还具有“法则”、“规范”、“曲调”等多种含义,它由十二部木卡姆组成,每一部又由三大部分组成,含歌、乐曲20至30首,长度2小时左右。全部演唱完十二木卡姆需20多个小时。

苏来曼・伊明: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是在长期历史演化过程中形成的,它具有密切关联、内涵丰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风格独特的多元一体样式,是中国维吾尔歌舞艺术形式最高、最杰出的代表。在新疆,哪里有维吾尔人,哪里就有木卡姆。维吾尔木卡姆早已渗透到维吾尔人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维吾尔人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

韩子勇:维吾尔木卡姆不仅保存了沙漠绿洲民族的音乐文化基因,也包含了大量的东西音乐文化交流荟萃的信息。它如此的庞大,演唱完需要一天一夜的时间。几百年来如此的长篇巨制却不见诸谱面,形成了“人在乐在”的奇特现象,仅仅依仗民间艺人的“口传心授”和惊人的记忆,这本身就是需要多么巨大而持续的热情。所以说,维吾尔木卡姆是新疆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主持人: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据说最晚在唐代初期,也就是公元7世纪就产生了,一直在民间流传,从目前研究的结果来看,它到底是如何产生和流传下来的呢?

苏来曼・伊明:这要从新疆所处的地理位置来谈。新疆自古以来就是欧亚大陆的枢纽,处于丝绸之路的要冲,多种宗教、文化、语系汇集在这里,形成了丰厚的文化积淀和极其多样的文化样式,维吾尔木卡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与土壤中孕育生长的。

周吉:伊斯兰教自公元10世纪在新疆境内由西向东传播,至公元16世纪成为新疆维吾尔等民族的主要信仰。在此之前,新疆由龟兹音乐为代表的音乐已经传入内地。《隋书・音乐志》、《唐六典》中都记录有龟兹音乐,一批批民间艺人被请到宫廷、府第、富宅,成为专业或半专业的乐师、舞娘。之后,新疆和中亚、西亚、北非的文化交流更为深入、频繁,促进了这一地区音乐文化的变异。汉唐大曲歌、舞、乐三位一体的原生态形式被维吾尔木卡姆很好地继承下来,显现出内容与形式的完美交融。中原地区的大曲逐渐将舞蹈排除在外,而新疆维吾尔木卡姆“三位一体”的演出形式则成为中国俗语“礼失求诸野”的最好见证,可以说有“活化石”的意义。

韩子勇:维吾尔木卡姆凝聚着人民的情感,有着浓厚的人民性。在绿洲、在乡村,吹响“苏奈儿”,敲起纳格尔鼓,人们就会从田间地头走来,木卡姆在他们手中、心灵中、目光中展开,他们自身已经成为一件发出美妙音响的乐器。所以说,维吾尔木卡姆源自绿洲,是绿洲人民的心声。我想,有时候上天的心思和一个平凡农妇的心思是一样的,作为补偿,把最大的恩泽给予生活在贫瘠土地上的儿女,把最重要的东西藏在最不易发现的地方。所以新疆有了最重要的音乐珍宝――木卡姆。

主持人:维吾尔木卡姆流传了几个世纪,一直在民间流传,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这个音乐文化珍宝,进行了深入保护与挖掘。据说周吉老师就是从内地来新疆专门研究木卡姆艺术的,现在木卡姆已成为许多人的生命。

周吉:是的。我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维吾尔木卡姆,还有许多老的艺术研究工作者,他们都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它。早在1951年,政府就把老的木卡姆民间艺人请到乌鲁木齐,抢录他们演唱的《十二木卡姆》。1978年相继成立了“十二木卡姆学唱小组”,新疆艺术研究所木卡姆研究室和新疆木卡姆艺术团,1988年成立了维吾尔木卡姆研究学会。多次举办各种形式的木卡姆研讨会。新疆师范大学在2000年还成立了木卡姆研究中心,从2001年起招收以木卡姆为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苏来曼・伊明:对这一点,我心中最有感触。在世界上众多高等艺术学府中,只有新疆艺术学院一家是专门培养木卡姆专业人才的,这在20多个存在木卡姆艺术的国家、民族和地区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国外来院讲学的专家认为,新疆艺术学院做了他们梦寐以求但又不敢奢望的事情。自1996年开设木卡姆演唱班以来,已有近40人毕业,建成了木卡姆教学、科研、实践“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基地。出版专著四部,发表论文50多篇,许多研究成果成为教学中的理论基础。可以这样说,正是因为有党和政府的关心,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才没有失传,并形成自成一体的研究内容。

主持人:既然老百姓喜欢,又有很强的群众基础,新疆维吾尔木卡姆为何想到了“申遗”?通过“申遗”又想让它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韩子勇:时代不可逆转,现代化的进程不可逆转。这就要求我们加紧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工作,就像飞速的发展要更加着力保护自然生态一样,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保护文化生态,文化植被。我国政府今年把新疆维吾尔木卡姆作为惟一的正式申报项目报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体现了中央对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的高度重视。它也是我国继昆曲、古琴之后,第三个“申遗”项目。

周吉:维吾尔木卡姆是民众和文化心智的结晶,处处闪耀着音乐舞蹈的天赋和才华。维吾尔木卡姆的萌生、发展和最终形成,与维吾尔的民族史、文化史、艺术史息息相关。它是维吾尔族乃至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建设当代维吾尔族文化起着重要的作用。

苏来曼・伊明:多元文化已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的生存环境也十分严峻。在社会文化生活日趋边缘化中,维吾尔木卡姆也面临着后继乏人和失传的危险。在新疆,能完整地演唱维吾尔木卡姆的艺人越来越少。

据调查,目前已经确认的新疆维吾尔木卡姆传承人仅有42人,大都年过六旬。但作为传统文化的象征,维吾尔木卡姆的地位以及连带的文化声誉却越来越高,民众和社会专业机构对维吾尔木卡姆的传承有着迫切的要求,这可能就是维吾尔木卡姆为什么要“申遗”带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