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高度评价俄中关系

2005-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8月10日电(记者韩显阳)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在莫斯科郊外官邸会见即将赴任的俄驻华大使拉佐夫时指出,俄中两国之间友谊源远流长、共同利益广泛、合作前景远大。

普京总统认为,随着俄中2001年《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成功签署、边界问题的顺利解决,两国业已构建了良好、牢固

及保证历史性长期合作的根基。他建议拉佐夫集中精力优先发展两国的经济联系,“这方面的关系有了一个不错的开端,但前景会更好,还有许多潜力有待挖掘。首先是能源领域,包括电力、向第三国供应原料及俄罗斯能源工程专家直接到中国境内工作;其次,应增加双方在工业制成品的相互出口;最后,落实大项目,使之成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火车头”。

普京强调,俄中在国际组织框架内积极合作,就包括联合国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进行了积极磋商。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组织框架内开展了建设性合作。普京认为,关于两国在军事合作方面,正迈出新步伐,“俄中两国18日将开始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这将是两国关系史上最大规模的联合军演,俄方在演习中将动用最先进的武器装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