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5-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农村广播开播叫好

今年7月18日,专门服务于农业、农村、农民的广播在安徽省开播了,广播在内容上设置了《农家生活》、《小康直通车》、《农业广播学校》、《法制时空》、《空中大戏台》等十个栏目。随着它的开播,党的“三农”政策,科学种植养殖技术、致富信息等被及时地传播

到广大农村,成为农民了解党的政策法规,了解经济、科技信息的主要途径和丰富文化娱乐生活的重要渠道,笔者由衷为这一广播的开播叫好。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13亿人口有9亿多是农民,广播事业在农村有一片广阔的发展天地。但是不是每个地区都开通了专业的农村广播呢?特别是那些革命老区和偏远山区、贫困地区。但愿各地的广播媒体做好三贴近,切切实实地为农民办实事,通过广播使农民尽快富裕起来。(安徽明光丁景奎)

动画片要适合儿童特点

最近适逢暑假,陪着孩子看了几部由名著改编的动画片,如《梁山伯与祝英台》、《花木兰》等,看后发现这些动画片中有很多不适合儿童成长的情节和表现手法,都过分渲染爱情,还有些迷信成分在里面。虽然上述名篇中都有爱情的描写,但怎么表现却因不同的观看对象而有所不同,动画片面对的群体是未成年的儿童,在他们中渲染男欢女爱,会对他们的成长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在如今的中小学中,“早恋”已不是个别现象,这样的动画片会诱导低龄学生,陷入“卿卿我我”的感情中难以自拔。因此,改编经典名著为动画片,应该考虑到少年儿童的成长特点。(河南通许许文锋)

电视剧不要重男轻女

笔者注意到,一些影视作品中经常出现这样一类台词,“我今后一定给你生个儿子”、“等我们以后有了儿子,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等等,总之都是围绕儿子来说的。为什么不说生个女儿怎样,偏偏是生儿子呢,是剧情需要?还是说起来朗朗上口?还是在间接地告诉观众生儿子比生女儿好呢?既然“生男生女一个样”已成为我们的共识,为什么还在有意无意地宣扬“女不如男”的观念呢?希望剧作家们在创作剧本的时候,能意识到这个问题。(江西安远唐进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